川普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巴西總統檢驗結果逆轉

疫情在歐美國家擴散,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13日下午3時在白宮召開記者會,針對全球擴散的武漢肺炎疫情,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將提供500億美元聯邦資金,給聯邦、各州及地方政府對抗疫情的資源,並且立刻成立緊急抗疫中心,為感染者提供照護。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白宮草坪發布聲明:「為解除聯邦政府的束縛,我正式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川普要求美國各州成立「緊急處理中心」,但在外界批評全美國缺乏足夠的檢測工具時,川普也坦承目前篩檢資源不足,但民間企業和醫學機構將可在一個月內提供500萬檢測劑,他強調不鼓勵民眾搶著做篩檢,有症狀者再去醫院檢查,將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外界關心除了宣布緊急狀態外,總統川普、副總統潘斯7日與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共進晚餐,與會的巴西總統府發言人沃恩加登也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針對他曾與確診者接觸卻尚未檢測,川普也說「我沒說我不會去檢測」,但他表示自己並未出現任何感染症狀。白宮發言人葛瑞珊透過聲明表示,總統與潘斯均未與沃恩加登接觸,所以目前不須接受病毒檢測。

同場與會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一度傳出檢驗結果呈現新冠肺炎病毒陽性反應,各家媒體大肆報導,波索納洛成為全球首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國家元首,不過波索納洛否認。並且本人透過社群帳號澄清,強調自己的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

巴西總統澄清沒有確診/圖片翻攝:Jair Bolsonaro twitter

波索納洛對此也在官方臉書帳號發文表示:「不要相信假新聞。」澄清自己武漢肺炎檢測結果為陰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 WHO公布確診患者10大典型症狀!發燒、乾咳、倦怠為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