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佛系防疫」讓60%民眾都感染有抗體!張上淳:有很大的風險

歐洲幾乎淪為一個大疫區,其中英國雖然疫情還沒完全失控,但日前英國首相強森表示他們講採取不積極作為,包含不停課不檢測輕症,外界專家推測目的就是是讓60%民眾都染病,只要夠多的民眾染病且得到抵抗力,就不會把疾病傳播給其他健康的人。

英國政府的目標在於「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只要夠多的民眾染病且得到抵抗力,就不會把疾病傳播給其他健康的人,對於這樣的防疫措施,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做出回應:「基本上發生感染後,確實體內會產生抗體,但這是一個風險,無法保證確診的人只會輕症,也有可能讓60%的老年人被感染,那可能死亡率就會很高」

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如果有人跟我們說100%感染之後是安全的,而且你就可以有抗體,這樣確實是個好方法,但這需要未來科學證據更完整來證實,目前英國這樣的方式可能是出現在醫療量能不足的時候發生,目前台灣都不會走到這一步。」

但面對整個歐洲都淪陷城大疫區,攀升速度不亞於當時中國,雖然目前我內對於歐洲27個國家已經採取入境管制,陳時中坦言:「如果更加嚴峻,下一步不排出可能禁航、禁飛、甚至不准入境,但這也很難說,我們會再視情況決定。」

但英國專家似乎對於這樣的防疫措施很有信心,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帕特里克.瓦倫斯(Patrick Vallance)表示:「你不能做到的就是完全壓制疫情,而你不應該做的也是完全壓制它。讓大部分的人獲得抵抗力,相對地,高風險族群就能受到保護。」這樣佛系防疫可說是各國首例,目前仍無法證實是否真的有效。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