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數超過3千人要找「退休護理」支援!陳時中:目前不需大規模招募

為防範疫情擴大,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聯訪時提到,如果確診人數超過三千人時,不排除把退休醫護人員找回來支援,一番話引來外界高度討論。指揮中心則在下午記者會說明,先前確實有召回退休醫護員,做關懷服務,當然必要的時候他們可以支援,但目前還沒有大規模招募的必要。

從各國疫情嚴峻的國家發現,醫療量能幾乎決定致勝關鍵,目前台灣確診數為53例,20人解除隔離,雖然沒有讓醫療能量不足,但難保在第二波疫情回流時,是否能更加穩定。因此退休醫護人員,在必要時刻成了關鍵。

但礙於台灣目前尚未進入醫療資源不足階段,但侯友宜則認為,除了盤點線上人員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找回退休人員,因應大規模社區感染,但目前現階段仍在討論中。

就連台鐵近期因為防疫升級,招募84位的防疫天使,希望是具有護理背景,也包含退休護理人員,支薪標準採按時計酬,以基本工資計算,似乎在各國憂心醫療量能不足的同時,曾經站在第一線的護理同仁們成了各單位的首選。

但礙於台灣目前的現況,還沒要大規模招募退休護理人員,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目前還無此必要,侯友宜只是做提前部署的演練,以便有狀況及時因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