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輕易攻破長照體系!美國安養機構群聚感染已22人死亡

今年二月初,正當新冠病毒造成亞洲疫情緊繃,全是世界的人緊盯日本、韓國,卻不知此時病毒也悄悄地也進入美國社區,毫無預備的襲擊長照機構,造成大規模感染,根據外媒KSHB報導,光是這間「人生長照中心」,就已經有63人感染,其中22人死亡。

一個院內群聚感染的數目,已經遠遠超過台灣三個月以來總確診人數,病毒彷彿一夕之間攻破長照30體系。

全美首例死亡點燃疫情開端

時間倒回229日,當時美國官員宣布首例因冠狀病毒造成的死亡個案,是名五十歲的男子,居住在華盛頓州柯克蘭市的一間長照安養機構「人生長照中心」(Life Care Center),還特別強調與男子的死與長照機構無關,表示是他本身狀況不佳,但該院趕緊採取隔離措施。

不料為時已晚,才相隔一天,又一名70歲的男子因病死亡,過去曾經在長照機構居住一段時間,當時美國發現88確診病例,唯獨2例死亡都和「長照中心」有關。

該長照機構緊急隔離仍防堵不了疫情擴散/圖片翻攝:twitter

「人生長照中心」是華盛頓州的第五大養老院,內部設有190張床位與180名員工,提供當地高齡者與慢性病患者長期照護。來往的包含附近住戶、學生志工、醫護、消防人員等等,與社區的緊密連結,卻成為病毒擴散的感染源頭。

長達10天空窗期毫無防堵措施

從疫情爆發開始每天陸續有醫護人員、員工都出現症狀,甚至越來越多長照中心內的患者突然死亡,但院方並沒有對於死亡個案及疑似個案逐一進行檢測,推託說檢測量能不足,引起家屬反彈,大規模在長照中心外抗議。

家屬表示:「丈夫因為行動不良而入院,本身罹患帕金森症,近日開始出現咳嗽,長照中心明明已經爆發群聚感染。但政府卻認為我先生『只有咳嗽沒有發燒』,因此不需檢測病毒。」

長照中心患者的家屬、及附近消防人員紛紛現身,指出長照中心隔離政策、資訊不透明提出質疑,恐怕當時院內感染早已擴散到社區。

因為根據院內通報紀錄,在219日就已經發現院內有疑似病例,但直到229首起病例死亡,這10天的「空窗期」,院方沒有任何公告疫情可能隨時爆發,也沒有採取隔離、防護等措施。

「我的先生被『困在』長照中心裡,院方自己宣布封院,但對外通訊全無消息,院外的家屬無法知道住院親人的健康狀況!」院內受照者的太太波尼.霍斯塔德(Bonnie Holstad),憤怒地在封鎖線外向《CNN》抗議。

公告禁止家屬進入/圖片翻攝:twitter

直到3月份時,長照中心180名員工中有65人出現類似症狀,超過總員工的三分之一,只好由聯邦政府派出的醫護團隊,協助照護院內的53名病患。

長照患者為新冠病毒高風險患者

這起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成了美國疫情的爆發點,截至今天為止,此群聚感染造成63人確診,其中22人死亡,且影響範圍還在持續增加中。而長照中心的感染事件,不只在美國,韓國、澳洲也在輪番上演著。

台灣要如何在下一波流行進入前,守住長照機構,恐怕還需要更多智慧及防疫投入,台大公衛陳雅美副教授直言:「長照患者身上多半有慢性疾病,他們都是新冠肺炎的高風險患者,台灣保守估計有78萬人的長照需求,雖然國外的經驗不一定合適我們國情,卻可以從中學習,要讓台灣長照業者即政府進一步思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