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回台隔離再領千元補償金?指揮中心:非必要考慮取消

武漢肺炎已經從國外燒回來了,台灣15日就一口氣新增6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案例,包含泰國、日本、埃及、土耳其、西班牙、希臘等;不過在疫情嚴重的時候,還有人出國去玩、回國若被隔離、檢疫還可以請領補助金,也讓許多人不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則表示,目前規劃方向是,如果到第三級國家「非必要旅遊」,要取消在居家檢疫期間的「每日1000元的防疫補償金」。

15日新增的案54,是一名北部30多歲的男性,2月底到3月初曾陸續到泰國、日本旅遊,但有網友在PTT爆料,指稱該男謊稱自己是「國內旅遊」,回國後也沒有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就去上班,現在確診,害得公司關閉辦公室、同部門同事們也要陸續隔離,其他部門則要求在家上班。

而這名男子似乎是金融業,人員來往頻繁,這起「隱匿旅遊史」的案例,不但造成同事們的憤怒,金融業同行也一片人心惶惶。

他任職的外商公司昨緊急關閉台北辦公室,有讀者向《蘋果》爆料指控該男隱匿出國行程害同事遭隔離。但疫情指揮中心昨指,赴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二級國家旅遊屬個人自由,無法究責。

不過泰國是屬於旅遊疫情建議的「第一級:注意」,日本則是「第二級:警示」,並沒有限制不能前往,目前回國後也只需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所以即使有隱匿也沒辦法進行處罰;但莊人祥表示,未來會針對「非必要」前往第三級國家的罰則,初步規劃是不能請領防疫補償金,而是否屬於必要行程,要看個案來認定。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現在還能出國嗎?回國要隔離嗎?一次看懂各國旅遊警示

武漢肺炎/大流行將至!外媒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