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著X光在急診、加護病房到處跑!醫院放射師:不想帶病原趴趴走,但我們沒辦法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在3月18日時,總案例數正式破百,截至目前為止來到108例。而19日開始「關閉邊境」之後,也宣布要回溯採檢,但3月4~15日從國外回來的台灣人有1萬多人,大大的增加了台灣醫療體系的工作量。

而除了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之外,其實台灣還有許多默默在背後工作的醫療人員,而負責拍X光、電腦斷層來檢查病人有沒有肺炎的放射師,就是常常被認為「打雜」的一群。急診醫師白永嘉也在臉書上貼出一封來自「放射師」的信,希望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放射師是專業的判斷者,同時給予支持,讓台灣防疫這一戰可以打得漂亮。

底下也有放射師留言,「身為一個放射師,聽到醫院說要分層分艙,真是無言以對⋯⋯若不執行,發生院內感染,不是我們可以承擔,可是我們平常的工作就是急診、病房、ICU(加護病房)都要跑啊!」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院內的緊繃也是不會有消退的時候。

#一位放射師朋友的來信

Dear 白醫師:

感謝您提供您的粉絲頁,讓我們放射師獲得被重視的機會。

人力不足,的確是各家醫院都有的問題。以人力配置(107年底數據)而言,全國有393家地區醫院等級以上的醫院,但全國放射師才5876人分配到這裡面服務;而佔全國放射師近95%人數的醫院,全都是24小時的急診醫院,再者其中聘用低於10人的醫院,大約快250家地區醫院。

按勞基法的排班機制,急診、門診、住院都需要放射師人力,急診28天要84個人次(一天三班),門診住院照相
合計要20個人力(週休二日),電腦斷層,磁振造影,乳房攝影,骨質密度檢查,超音波檢查,牙科攝影等需要放射師的人力抓40人次不為過吧!

84+20+40=144人次,以10人為一家醫院聘的放射師人力,28天能提供200人次人力。但這200人次,是以不放特休,不請假才有的10人戰力。

如果一家醫院只有6~8名放射師呢?那會更為吃緊的人力調度。

全國有6000多位放射師同仁,放射師主要分為三大領域,

  • 放射診斷–就是一般的照相CT(電腦斷層)、MRI(核磁共振)特殊檢查等,佔全體放射師92%
  • 放射治療–用高能X光作治療腫瘤等,佔全體放射師5%
  • 核子醫學–用放射性同位素打入人體,看人體累積的熱區聚集是否正常佔大約2%

其餘跑巡迴車的放射師、穿梭各地工廠鄉鎮作健檢的,佔1%左右。

天天急診室就是塞爆,吃壞肚子照KUB(腹部X光)+CXR(胸部X光),感冒咳嗽就是照CXR(胸部X光),車禍傷哪裡照哪裡,全都是放射師一人扛起。對於放射師的手腕、腰部肩膀,負擔真的是很大的職業傷害

除此之外,CT(電腦斷層)也都是即時作,沒給你在門診排程慢慢作的,呼吸困難或是無法自主呼吸,要上endo(插管)的,前跟後都需要照張portable CXR(躺著照的胸部X光),這都是放射師的業務啊!

現在多了發燒門診,放射師一樣全副武裝推機器,去發燒篩檢站,去戶外帳篷,照相取得影像後,讓第一線的醫師判讀。

此外,放射師穿梭多處,急診攝影、病房攝影、發燒篩檢站攝影、開刀房術中後攝影,如果只有一人當班的放射師,那就是全包啊!

進入發燒篩檢站,也是全副武裝,連身型防水隔離衣,鞋套,拋棄式隔離衣,面罩N95口罩,全身包緊緊,帶著片子,去各地發燒站一一照相,然後再脫裝,洗片子,上傳影像,同時間,急診的業務依然不停歇,門外隨時都有需要照相的患者,直接等在放射科的門口等待照相!

時間跟壓力的緊迫下,常常放射師的便當,是在一邊處理影像,一邊隨手塞東西果腹,水也是常常喝不到兩口,
就繼續與病人服務!

放射師就這樣默默的產出影像,讓急診醫師及放射科醫師先行判讀,來解決患者的病症。

真的是與時間賽跑的專業人員之一啊!所以放射師真的是個高風險的職業啊!

放射師上

#請政府和醫院重視放射師
#謝謝放射師朋友們的辛勞

本文獲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授權轉載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值班到嘔吐、連打點滴都沒時間⋯疫情背後的無名英雄:醫檢師的一封告白信

【獨家專訪】謎樣的台灣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