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洗手液可以消滅新冠病毒嗎?感染科醫師解析3個洗手的重要知識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除了戴口罩之外,也越來越多人發現「勤洗手」的重要性。不過洗對手,病毒量可以清除95%以上,洗錯手卻可能讓病毒散播的更快。以下就跟著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一起了解「洗手」到底應該怎麼洗。

一、酒精乾洗手為什麼沒辦法取代肥皂濕洗手?

70~80%的酒精,可以殺死大部分的病毒,其中包括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

但許多專家都會強調,乾洗手不如「濕洗手」,也讓人很疑惑,明明酒精就可以殺死病毒,為什麼乾洗手沒辦法取代用肥皂的濕洗手?

李秉穎則說,酒精的確可以殺死新型冠狀病毒,但那是指在環境中的病毒,「飛沫中的病毒」是無法殺死的。「因為它已經變成一坨,被飛沫給包起來了。比如你打一個噴嚏,噴嚏裡面有病毒,噴到的東西就會沾到飛沫,你摸了,手上就會有飛沫,只用酒精消毒可以應急,但還是洗手比較好。」

根據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在2019年的研究,包藏在黏液裡的病毒,要浸泡在酒精中「4分鐘」才會真正消滅,但那時候手部也會受到損害;但如果是乾燥的病毒,只要接觸酒精「30秒」就會失去活性。

而肥皂雖然完全沒有任何殺菌的效果,但可以把手上包著病菌的飛沫、其他污染物給洗乾淨,反而更可以減少手上的病菌,間接減少手去摸口、鼻、眼而造成感染的機率。

二、洗手為什麼要搓20~30秒?

就如同上面所說的,所以用肥皂洗手真正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殺病毒」,而是要把手上的「黏液」跟「皮屑」,還有身體的分泌物一起洗乾淨,那些黏液可能是肉眼看不太到的,但卻會黏住許多病毒。

所以洗手的時間太短,或是不是用流動的水,或是沒有整隻手仔細的搓洗,都沒辦法正確的把手洗乾淨,因為那些黏液並不是簡單就能清除,需要經過「搓洗」,才能把病菌搓掉。

而漢銘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律凱則說,流動的水是把病菌「沖掉」的非常好的方式,所以即使沒有肥皂,單純在水龍頭底下搓洗、沖水20~30秒,其實也有清潔的效果。

  1. 開啟「流動的水」,把手放在流動的水底下沖濕。
  2. 用肥皂或是洗手液搓揉整個手部,包含手心、手背、手指、指甲、指縫、手腕都要清潔到,至少持續20~30秒。
    用流動的水把手上的泡沫沖洗乾淨。

三、抗菌洗手液不能殺病毒,為什麼洗手也有效?

至於抗菌洗手液,有人疑惑是不是兼顧酒精的殺菌效果、又能有肥皂的洗手效果?其實大部分抗菌洗手液中添加的成分是「氯己定」,雖然可以殺死一些細菌,但已經被證實沒有辦法殺死新型冠狀病毒,所以並不像酒精一樣可以殺菌。

但對預防武漢肺炎來說,抗菌洗手液就跟肥皂一樣,能把手上的病菌搓洗掉,反而比酒精更能殺菌。「如果可以,還是要用肥皂洗手,酒精乾洗手可以在外面應急的時候,或是消毒物品時使用,但不是常態。」李秉穎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大流行將至!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

【獨家專訪】謎樣的台灣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