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超過30萬人!35個國家、將近10億人被「禁足」,6億人陷入困境

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自從疫情在歐洲、美洲、非洲等中國及亞洲以外國家擴散開來,短短1個月的時間,全球已經突破30萬人確診,截至22日,共有30萬3377人染疫,其中1萬2946人死亡。根據《法新社》報導,目前估計有35個國家已經頒布了程度不一的禁足令,而有將近10億人被限制在住家中,其中有6億人因為封鎖令而陷入困境。

「這場大流行徹底破壞了地球上的生活,限制了人們的活動,關閉了學校,並迫使數百萬人在家工作。」法新社報導。

美國疫情

包含剛開始堅持新冠病毒會「自然消滅」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同意了包含紐約州、加利福尼亞州的「禁足令」,要求人們待在家中;紐約州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州,光是在20日一天,就新增了7000例病例、並有39例的死亡,緊急要求該州2000萬居民「禁足」,而加利福尼亞州共有4000萬居民,也同樣陷入「禁足」。

但川普仍認為,美國無需在全國進行全面封鎖,「這實際上是2個議題,我認為我們不會發現封鎖是必要的。」但許多州長並不同意這個說法,包含伊利諾伊州、康涅狄格州都在之後陸續宣布禁足令。

目前,共有7個州實施禁足令,覆蓋了約1億人口,美國3個人口最多的城市紐約、洛杉磯、芝加哥也處於封鎖狀態;美國和墨西哥的邊境,也已同意限制跨境非必要旅行。

其他國家的疫情

歐洲目前已經完全守不住,確診武漢肺炎的人有一半都已經死亡。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已下令所有人都必須待在家裡,甚至祭出罰款,而巴伐利亞成為德國第一個下令封鎖的地區。

離開歐陸、在海上的國家英國,也宣布了更嚴格的限制措施,要求酒吧、飯店和劇院關閉,並承諾幫助支付受影響工人的工資。

另外,澳洲政府在日光浴者無視政府命令,完全不避免「不必要」的戶外聚會,甚至擠爆觀光熱點之後,邦迪海灘(Bondi Beach)也被關閉。

而非洲的疫情也持續慘烈,似乎粉碎了「冠狀病毒怕熱」的期待,剛果民主共和國3月21日時出現首例死亡,而布基納法索新增2例死亡,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死亡總數達到5人。在整個非洲,更有超過1000例病例,但因為醫療保健系統脆弱,在許多擁擠的城市中不可能真正達到「社會隔離」。

另外,伊朗21日也新增123人死亡,共有1500人死亡、2萬例確診個案,但政府仍宣稱「我們會戰勝疫情」,並拒絕實施嚴格的限制措施。

在拉丁美洲,古巴、玻利維亞都宣布關閉邊界,哥倫比亞表示將從3月24日開始實施強制隔離;而巴西也宣布3月21開始,里約熱內盧的海灘將禁止日光浴者使用,當地的街頭攤販擔心在政府的有限支持下,他們將如何生存。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急搶泡麵、衛生紙絕對不夠!WHO推薦:這才是你要準備的東西!

1分鐘看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症狀有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