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患者有70%患者在50歲以下!世界衛生組織:年輕人難以倖免這個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一開始認為這個病毒比較容易感染「65歲以上的老年人、長者」,但隨著疫情在世界各地大爆發,感染的族群也開始變異。

像是被幾個重災國家包圍的德國,首名患者是到義大利、奧地利旅遊後確診,但回到德國後,當地患者都是偏年輕、健康的一群,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維勒(Lothar Wieler)就表示有超過70%的患者年齡是20~50歲之間,如果這些人再去感染超過人口1/4的60歲以上長者,死亡人數可能攀升。

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19日的報告也顯示,雖然美國境內的年長者一旦感染,最有可能死亡、重症,但有38%重症,年齡在20~54歲。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表示,「許多國家的數據清楚地表明,50歲以下的人在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中佔很大比例。我給年輕人傳遞的信息是,『你們並不是天下無敵的。這種病毒可能把你們栓在醫院幾週,甚至會要你們的命。』

「即使你們沒有染病,你們選擇去哪裡,也可能會決定其他人的生與死。我很感激許多年輕人在傳播這個信息,而不是病毒。」譚德塞說。

而譚德塞也表示,但武漢市自疫情暴發以來,已經開始報告「無新增病例」,「武漢為世界其他地方帶來了希望,說明即使是最嚴峻的形勢也能夠扭轉。」

同時,譚德塞也強調,在這個困難時期,繼續關注自己的「身體」和「精神」健康很重要。「從長遠來看,這不僅有助於你的健康,而且若染上COVID-19,也有助於你對抗它。」

首先,吃健康營養的食物,這有助於你的免疫系統正常工作。

第二,限制飲酒,避免含糖飲料。

第三,不要抽煙。如果你感染了COVID-19,吸煙會增加患嚴重疾病的風險。

第四,鍛煉身體。世衛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天鍛煉30分鐘,兒童每天鍛煉1小時。

  1. 如果你所在的當地或國家的規定允許,可出去散步、跑步或騎車,並與其他人保持安全距離。如果你不能出門,可以在網上找一個運動影片,跟著音樂跳舞,做瑜伽,或者爬樓梯。
  2. 如果你在家工作,不要久坐不動。每30分鐘站起來活動3分鐘。

第五,注意保持心理健康。在危機中感到緊張、困惑和恐懼是正常的。與你認識和信任的人交談會有所幫助。

  1. 支持你社區中的其他人既能幫助別人,又能使自己心安。與鄰居、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絡。同情心是一種解藥。
  2. 聽音樂、看書或玩遊戲。
  3. 如果新聞讓你焦慮,那就盡量不要看太多新聞。每天一兩次從可靠的來源獲取信息。

「COVID-19剝奪了我們太多的東西。但它也帶給我們一些特別的東西,這就是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機會,讓我們一起工作,一起學習,一起成長。」譚德塞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急搶泡麵、衛生紙絕對不夠!WHO推薦:這才是你要準備的東西!

1分鐘看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症狀有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