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宗長照機構護理師確診!今日新增16名案例,總確診數來到169例

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飆升!台灣在22日又宣布增加16例,其中有13位境外移入、3位本土,而比較特別的是,其中的案156,是一名在養護機構服務的20多歲護理師,3月12日自覺有發燒未就醫、仍前去上班,15日在家休息,而16日就醫後返家休息,18日回去上班,但19日又在家休息,20日再度就醫後,醫師認為「連續就醫」很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因此進行採檢,22日確診。

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薛瑞元說,在知道這名個案是養護機構的護理師之後,團隊也迅速確認他的工作,知道雖然這名護理師只有在一家養護機構服務,該大樓的同一樓層卻有2家養護機構,而且同屬一位經營者,所以也將2家養護機構視為接觸者的採檢對象。

另外,馬上連夜進入養護機構,針對所有住民(53位)、工作人員(28位),共81位進行採檢;並迅速把所有住民移出,5人移轉到醫院,其餘的48人分為2批各24人,移到2處的檢疫所,維持1人1室,所有的工作人員全部居家隔離,等到所有的人都移出後,原本的養護機構就會開始消毒,一樣維持14天的隔離期。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在半夜時部立桃園醫院、長庚醫院在21日晚上11點多準備就緒,然後開始進行採檢,桃園醫院採檢25人,長庚醫院採檢56人,「因為我們很難再去分辨誰接觸多、誰接觸少,所以把所有的工作人員全部召回,採檢到凌晨,然後22日早上立即展開PCR檢測,才把結果都送出來,如果能夠儘早確認陰性、陽性的狀況,也可以方便解決。」

不過還好目前81人的採檢狀況都是陰性,薛瑞元也表示,這代表可能是「院內感染」的情況比較少,目前正在努力尋找人力,重新負擔這些住民的照護工作。而其餘該名護理師的家人、朋友等接觸者,加上養護機構內的住民與工作人員,共匡列95人,薛瑞元說,目前還在持續匡列中。

但有鑒於採檢可能會有偽陰性的問題,是否要針對這些住民進行「肺炎監測」?薛瑞元則表示,還是先以臨床的症狀為基礎的觀察,為了監測肺炎而到醫院,風險可能會比檢疫所觀察的風險更大,「我們會監測他們的生命徵象,如果出現發燒、咳嗽的症狀,就會儘速來做行動,該進一步採檢就採檢。」

出國目的多以就學、工作為主,部分為旅遊、探親

而比較特別的是,中研院確診的該個案(案124),是中研院一名博士後研究員,本來列為是本土案例,不過後來他的曾到美國開會的指導老師也確診,回來中研院內後,一起開會的德國籍、奧地利籍2名研究員也被感染。陳時中說,「我們推測是這名老師在美國先感染,回來後傳染給一起開會的人,共4人。」

案161、案162為埃及旅遊團團員,原列為接觸者之新增個案,居家隔離期間於3月20日發病,經安排就醫及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該旅遊團群聚截至目前共9人確診(8名團員、1名接觸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國內新增16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其中13例境外移入、3例本土,為9男7女,年齡10多歲至70多歲,入境日介於3月10日至20日,發病日介於3月7日至20日。個案發病前分別有美國、埃及、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丹麥、紐西蘭及菲律賓等國活動史。

案160、168及案169為案124之接觸者,案160曾於3月1日至10日赴美國工作,返台後,曾於14日因頭痛至診所就醫,20日被匡列為案124之接觸者後經衛生單位採檢,於今日確診。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只買泡麵、衛生紙絕對不夠!WHO:這才是你要準備的東西! 

1分鐘看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症狀有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