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出現4位群聚感染!到美國開會的老師傳染給底下學生

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台灣又新增16例確診個案,其中13例境外移入、3例本土,為9男7女,年齡10多歲至70多歲,入境日介於3月10日至20日,發病日介於3月7日至20日。個案發病前分別有美國、埃及、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丹麥、紐西蘭及菲律賓等國活動史。

另外,其中中研院確診的該個案(案124),是中研院一名博士後研究員,本來列為是本土案例,不過後來他的曾到美國開會的指導老師也確診,回來中研院內後,同研究室的一起開會的德國籍、奧地利籍2名研究員也被感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推測是這名老師在美國先感染,回來後傳染給一起開會的人,共4人。」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案160曾在3月1~10日到美國工作、開會,回來台灣後,11~13日仍前往中研院工作,但在14日時因為頭痛到診所就醫,接著就沒有到中研院上班了;雖然是比較早發病的個案,但一直到他的學生(案124)在20日確診後,才被匡列為案124的接觸者後,後來因為採檢確診。

不過當天開會的只有4人,但同一研究室有16人仍列為居家隔離,25位在採檢中。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說,這個研究室該消毒的都消毒了,應該沒有擴散出去的疑慮,所以暫時沒有要「封館」,但後續如何還要待進一步調查。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只買泡麵、衛生紙絕對不夠!WHO:這才是你要準備的東西! 

1分鐘看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症狀有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