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能在塑膠、不鏽鋼上活3天!4個步驟做好消毒

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在3月23日時,確診病例正式突破200例,原本針對「新冠肺炎」的防疫,都強調要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並戴上口罩,只要在空曠的地方,就比較不需要擔心。但越來越多研究開始漸漸發現,這個病毒的「存活能力」似乎比每個人想像的都要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普林斯頓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共同研究發現,這種冠狀病毒的生命力很強,可以在各種物體的表面存活好幾天,甚至可以漂浮在空氣中,並持續「帶有活性」,特別是已經變成「噴霧式」的病毒,因為包含在細小的飛沫或水滴中,特別容易存活、散播。

圖說/研究團隊發現,病毒在不鏽鋼、塑膠上的存活時間,一直到8小時,活性都還很高;而且最長可以到72小時。

世界衛生組織(WHO)新興疾病和人畜共患病部門負責人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就說,「病毒可以在醫院的空氣中活更久,因為我們在醫院中,會使用呼吸器、插管,或是其他任何可能導致飛沫變成『氣霧』的醫療行為,所以在醫院中,這些病毒可以停留的時間更長。

而不只是插管而已,其實像是「咳嗽」或是「打噴嚏」,也是讓病毒「氣霧化」的一種方式。美國的這份研究就模擬感染者咳嗽、打噴嚏的模式,用「霧化器設備」將病毒的樣本放到空氣中,結果發現在3個小時後,空氣中仍然檢測得到活病毒。

即使這些病毒落在物品上,也可以持續存活。

  • 銅製品:存活4個小時
  • 紙板:存活24小時
  • 塑膠、不鏽鋼:48~72小時

4個步驟做好消毒!

一、在密閉空間都要戴上口罩。

二、接觸任何東西之後都要用肥皂洗手。

三、針對塑膠、不鏽鋼的製品,建議最好每天消毒至少3次。例如收納箱、置物櫃、門把、鑰匙等。

四、吃飯產生的垃圾、衛生紙、便當盒,都要確實清洗、分類後,放進垃圾袋中綁緊丟棄。

消毒液怎麼用?

  • 用酒精擦拭消毒:建議小範圍的物品,例如開關、門把等,切記酒精不能針對食具、食材消毒。
  • 用次氯酸水擦拭消毒:建議可以用在食具、食材上,但因為不可食用,消毒完畢後要記得用清水沖乾淨。
  • 用稀釋漂白水擦拭消毒:建議大範圍的空間,例如衛浴、桌椅等。

參考資料

Aerosol and Surface Stability of SARS-CoV-2 as Compared with SARS-CoV-1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人類正常體溫不再是37℃!防疫第一線先學會5種量體溫方式

新冠肺炎有救了!?法國研究:奎寧加上日舒,五天100%清除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