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假後確診數爆五倍!台大教授:連假人流成傳染病散播絕佳條件

連假四天不少景點湧現人潮,不免讓許多專家學者感到憂心,指揮中心也在連假第三天發布國家警報,呼籲國人不要前往人多的墾丁,就怕台灣好不容易守下來的疫情,會在連假過後崩盤。台大化學系徐丞志教授更在自己臉書上分析,日本先前三月時也遇到連假民眾民眾出遊,收假之後十天疫情急速升溫,新增的速度是連假前的五倍,就怕台灣也會重蹈覆徹。

台大化學系徐丞志教授在臉書上分析,3/20-3/22 是日本的三天連休(春分),剛好遇到日本年度櫻花盛開,各大景點人山人海,當時平均每日新增的確診數約為四十人。

收假之後十天,日本國內每日新增確診數陡增至兩百人,新增的速度是連假前的五倍,並且持續上升中。美國大使館甚至在昨日 (4/03) 提出警告,日本疫情即將大爆發。

而這樣的情況會不會發生在台灣?徐丞志教授指出,國內4/02-4/05 是四天清明連假,除了台北市以外,各大旅遊景點人潮洶湧,一早國道就有明顯的車潮,墾丁住房率達到九成,中南部各大夜市滿是返鄉外出逛街的人潮。但日本已經提前十天預演給台灣看!

日本台灣新增確診數曲線圖/圖片翻攝:徐丞志教授臉書

不免讓人回想當年的 SARS,台灣的疫情一樣是從清明連假後開始出現明顯的疫情,清明連假後的三周,4/24 當天和平醫院封院,而真正的疫情高峰則是在 5/20 那周,並且到六月中之後才不再出現新增病例。

許多專家學者皆憂心,就怕在春節結束後疫情才正要爆發,徐丞志教授說:「春假結束十天之後,我只希望我們的醫療照護系統已經準備好要面對可能到來的異鬼大軍。」因為連假的人流確實提供了傳染病散播的絕佳條件。

台大教授呼籲民眾趕緊回家/圖片翻攝:徐丞志教授臉書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也表示認同此觀點,這是醫界擔心的事,也是苦口婆心在勸的事!呼籲民眾回家,待在家裡!

民眾遇到連假玩心大發,甚至有許多醫師開玩笑說,以後不只要問有沒有國外旅遊史,也可能要問有沒有去過墾丁或知名景點。民眾似乎對先前指揮中心溫情喊話沒有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應觀光景點出現許多民眾未保持社交距離等狀況,稍晚將發布相關措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整理包/台灣出現零星社區感染!9個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可能成為未爆彈

全台景點湧現人潮!指揮中心急發「國家警報」警示暫勿前往墾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