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體時艱!星馬韓菲官員帶頭「主動減薪」,網友熱議台灣該跟進

新冠肺炎已經對全球的人民造成威脅,也重挫各國經濟,許多行業被迫休無薪假甚至有的企業直接倒閉,因此許多國家政府首長就帶頭「減薪、捐薪」,希望能夠與國民共體時艱,並把這捐出來的錢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新加坡醫護加發特別獎金

最早開始此措施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政府在2月底宣布,總統及內閣官員減薪1個月,與民眾共度時艱,醫護人員及其他部分第一線人員獲發特別獎金。

到了3月26日,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宣布減薪「加碼」,政府高官將減薪3個月,希望和國民度過難關,也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能夠安心過生活。

各國內閣減薪作為抗疫基金

而再幾天後,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伉儷也跟進,在3月31日宣布不領取皇家俸祿6個月,首相慕尤丁(Tan Sri Muhyiddin Yassin)也表示,包含自身在內,所有內閣成員減薪2個月,而這筆錢將作為新冠肺炎的救濟金。

但其實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也有宣布,在非常國務委員會工作坊定案副部長級以上、包括大統領文在寅與國務總理在內,4個月期間將減薪30%,將錢繳回國庫。

連近期疫情慘重的土耳其,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以個人名義發起「全國團結運動」,並率先捐出7個月薪資,支援因疫情經濟重創的低收入族群。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Duterte)及內閣大多數成員將自願在這3個月內,捐出每月月薪的75%給政府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抗疫計畫。

各國政府領袖帶頭減薪抗疫,似乎展現危難時期的團結精神,台灣民眾對於這樣的想法保持著不同看法,有人認為「蔡英文總統及閣員也應比照減薪抗疫,以減輕國家財政負擔」,但也有人認為「防疫官員從過年前到現在都沒休息,應該幫他們加薪才是。」

但也不少人替醫護人員發聲,認為這樣的情況下,依該先給予第一線的人更多的獎金,因為抗疫這條路恐怕短時間還看不到盡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全球確診超過100萬人!回顧爆發94天的新冠病毒到底有多恐怖

疫情改變生活型態!Google數據分析台灣:大眾運輸站造訪率減24%公園增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