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太陽光可殺滅新冠狀病毒?《BBC》分析迷思謬誤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為了防堵病毒擴散,民眾紛紛搶購消毒用品自保,加上先前有醫師教導將口罩放在紫外線上消毒,互聯網上也流傳紫外線消毒衣服,利用紫外線就能有效殺滅新冠病毒嗎?《BBC》近日解析民眾對於紫外線的迷思。

根據《BBC》報導,阿諾德工作的紫外線科技(UV Light Technology)公司在近期電話接不停,因為醫院、製藥公司都向他們購買紫外線消毒設備,但照射過紫外線後,真的是讓人類免受新冠肺炎感染的好方法嗎?

目前已知有三種紫外線,第一種是紫外線A(UVA),它能穿透我們的皮膚,造成皮膚老化,表面出現皺紋和斑點。第二種是紫外線B(UVB),會破壞皮膚的DNA,導致曬傷,還可能會引發皮膚癌。第三種就是紫外線C(UVC),能夠殺死人體和病毒分子的基因物質,但我們不會被紫外線C照射到,因為地球有臭氧層把紫外線C阻隔在外。

過去人類所使用的殺菌的紫外線,包含醫院、工廠、飛機、飲用水都只使用所謂的紫外線C來消毒。在過去的研究顯示紫外線C能用來對付其他種類的冠狀病毒,例如薩斯病毒。紫外線C的輻射會破壞病毒分子的基因物質,致使它無法繼續增生。

但目前並無任何研究證明,紫外線C對新型冠狀病毒會產生作用,且紫外線C對人體有危性害,世界衛生組織也曾發出嚴峻警告,不要使用紫外線C來消毒,或人體任何部位的皮膚。

但近日有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紫外線C,叫遠紫外線C(Far-UVC),實驗發現它不會破壞人體皮膚細胞的DNA,並能殺死懸浮於空氣中的流感病毒,但對新冠病毒是否有效還要更多研究。

不少人都相信太陽光具一定殺菌作用,照射陽光的確能「消毒物體表面」,但沒有研究證實曬多久的太陽才足以殺死新型冠狀病毒,且長期曝露於日光下可能有曬傷風險,甚至會增加患皮膚癌的機會,曬太陽抗疫並非可靠辦法。

參考資料:Can you kill coronavirus with UV light?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全球確診超過100萬人!回顧爆發94天的新冠病毒到底有多恐怖

美國專家指出新冠病毒透「氣溶膠」傳播! 指揮中心:特定條件下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