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趴趴走,台灣會爆發感染潮嗎?小兒急診科醫師:4/10之後是關鍵

清明連假期間,國內旅遊的人潮暴增,11個發出「國家級警報」的旅遊景點,平均加起來有150萬人,逗留時間超過15分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曾出入這些場所的民眾,需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

11個國家級警報的風景區:

  1. 屏東縣南州鄉以南(含墾丁觀光景點)
  2.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3. 花蓮東大門夜市
  4. 嘉義文化路
  5. 台南關子嶺
  6. 虎頭埤
  7. 烏山頭水庫
  8. 湖境度假會館等埤塘風景區
  9. 高雄興達港
  10. 旗山老街
  11. 雲林北港朝天宮

而這些國內旅遊的擁擠人潮,很可能形成社區感染的隱憂。2003年SARS疫情突然爆發,就是在清明連假之後,醫護人員們也擔憂可能會重演。在台南執業的兒科陳治宇醫師就在臉書上貼出「成大醫院排隊就醫」的人潮,表示連假後的人潮的確增加。

這14天非常關鍵!本土病例如果增加,學校要考慮停課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則說,連假後的14天的確是非常關鍵的防疫期間。境外移入的案例已經逐漸趨緩,接下來要緊盯本土案例。「4月10日以後,看本土案例有沒有增加,因為目前潛伏期大約都是5~6天左右,如果在連假期間感染,差不多10日開始會有一波確診潮。」

而相對來說,如果這14天有守住,台灣就算撐過這一波。但如果本土病例大幅增加,吳昌騰則說,相信指揮中心也會考慮停課的措施。

「因為在學校幾乎不可能保持社交距離,大家都是坐在一起上課,如果本土病例高於境外移入的案例20%,那就要考慮停課。」吳昌騰說。而目前台灣總案例是376例,境外移入324例、本土案例52例,還遠遠少於境外移入。

但目前被感染的幾個幼童,都是被家人傳染,所以即使停課、待在家中,吳昌騰認為,還是要保持社交距離,而且在家中的防疫,更要注意消毒、洗手、公筷母匙。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幼兒感染越來越多!小兒急診醫師提醒防疫5招:回到家絕對先洗澡再抱小孩

新冠肺炎症狀一變再變!小孩、老人、中年人的症狀有什麼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