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對醫護「吐口水」散播病毒!澳洲祭重罰可處「無期徒刑」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同時,最辛苦的莫過於第一線的醫護,但仍是有不理性的患者及家屬,因此澳洲政府也祭出重罰,澳洲衛生部長杭特(Greg Hunt)表示:「如有病患蓄意向醫護人員吐口水以傳播病毒的話,最高可能被判無期徒刑。」

根據《SBS News》報導指出,杭特在記者會上抨擊,最近多起惡意對待醫護人員的事件,同時警告如果有人故意向醫護人員散播新冠病毒,將面臨刑事責任,最重可判「無期徒刑」,這項原則在全澳洲各州和各領地都適用。

杭特說:「我們已經看到一些非常令人不安的案例,無論是口頭上的言語,還是真的通過咳嗽,威脅要傳播病毒,已經嚴重威脅第一線醫護人員。」杭特也提醒:「蓄意對他人咳嗽的行為,造成他人因而身心害怕被傳染,此種行為也是刑事罪行。」

此外在這場記者會當中,澳洲政府也宣佈,再發1100萬個口罩給第一線醫療人員,口罩大部分將送往醫院,包括全科醫師、藥師、護理人員都可以拿到,確保有足夠的個人防護設備(PPE)渡過病毒危機。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即時統計數據,截至9號早上為止,澳洲當地已有6010確診病例,其中50例死亡,1080例已經康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出現明顯症狀就已經晚了!《自然》期刊:無症狀時病毒最活躍

一次看懂4例幼稚園兒童確診!醫師提醒:「家庭傳染」絕對比學校傳染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