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0名實習醫生聚餐後18人確診!台大醫師:有聚餐就有風險

為了因應疫情,各國都不斷呼籲避免群眾聚集,減少非必要的接觸,但日本東京新宿區慶應大學醫院,有40名實習醫生一起聚餐吃飯,之後竟有18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醫師表示:「只要有聚餐就會有風險。

目前國內雖然還沒有因為聚餐出現確診的個案,到底群聚用餐風險到底有多大?對此,台大醫師也解釋:「因為只要人聚在一起就會有風險,因為很難保會不會碰到生病的人,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但他也強調:「是因為日本已經有社區傳播,風險相對更大,目前比起來台灣還好,聚餐人少一點也許會好一點。

現在國內並沒有嚴格禁止聚餐,但自我防護更要注意,黃立民醫師提醒:「盡量不要碰觸到別人的碗筷,一定要公筷母匙,自己用自己的一盤,最好兩人位子也可以隔一公尺。」但因為聚餐不可能戴口罩,也不可能不聊天,醫師提醒:「保持適當距離很重要,每個人都還是要注意好自己的衛生,不要身體不舒服還跑出去,只能說風險是累積起來的。」

過往聚餐姊妹滔們聚餐完,還會拍照打卡,醫師也說:「一群聚在一起拍照當然比較不好,最好減少非必要的接觸。」另外像KTV、卡拉OK等唱歌聚會,同樣會坐近聊天、吃東西,這樣的行為其實在醫師眼中都相當危險,站在防疫角度,都應該盡量小心,即便要聚餐、聚會也該做好自我保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新冠肺炎症狀一變再變!小孩、老人、中年人的症狀有什麼差?

一次看懂4例幼稚園兒童確診!醫師提醒:「家庭傳染」絕對比學校傳染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