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極地體感~提升室內溫度的利器!

istock 照片檔 ID:898247538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有去過日本北海道的朋友,一定會有這樣的體驗,明明北海道一片冰天雪地已達零下10度、20度的低溫,但感覺還是台灣寒流時比較冷?因為台灣是「濕冷」的狀態,尤其是寒流時再加上下雨冷風,體感自然覺得冰冷異常,尤其是最近這波寒流,是否讓你穿很多件衣服還是手腳發冷,或半夜清晨被冷醒?或許是需要購買電暖器來禦寒保暖了,本篇就來跟大家說說各類型的電暖器!

電暖爐+發熱源理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電暖器有鹵素電暖器、碳素電暖器、葉片恆溫電暖器/電暖爐、陶瓷式電暖器、電膜式電暖器及冷暖氣機等六種,其發熱原理如下鹵素電暖器是燈管發熱後靠內充填鹵素氣體集熱維持溫度;碳素電暖器由碳素燈管被加熱後,輻射出的遠紅外線作為熱源,類似烤箱的加熱方式;而葉片恆溫電暖器/電暖爐是插電後加熱電暖器內部的液態油產熱,葉片讓空氣循環,產生了熱對流,加上輻射傳導熱能,暖房範圍大,適合家庭使用;陶瓷式電暖器則是加熱陶瓷板,再用風扇將熱氣吹出;電膜式電暖器為葉片式的改良版;保有葉片式電暖器的優點,而且加熱速度較快,體積較小,適合小家庭使用;變頻式冷暖氣機原理為在冷氣系統加裝切換閥(四通閥),開啟暖氣功能時便會將原本的冷氣送至室外,便成是室內是熱風,而室外是冷氣的狀態。

功率及用電成本

功率及用電成本,也是民眾選購電暖器時所關心的重點,耗電量的功率瓦數除以1000再乘上電費一度元就可以算一小時用電多少錢。例如:1500W的葉片式電暖器耗電為1小時1.5度,以家用電經常度數為331-500度的電費級距計算,1小時電費約5.4元,若每天開8小時在非夏月約1299.6元電費,而家用電很兇,每月破千度的狀況下,12度電一個月下來則會花掉1900元。以下就彙整市面上常見的電暖器類型的優缺點及功率和用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