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兩台「口罩販賣機」上線!健保卡一插就可以買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讓口罩需求大增,國內採取實名制已經一段時間,除了先前社區藥局購買、用APP購買外,又多了一種新的購買方式,台北市政府研擬「實名制口罩販賣機」,試辦階段選定在信義健康服務中心,今天先進行試賣,明起正式上線共有兩台提供民眾使用,可賣160份口罩。

今天早上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衛福部長陳時中、環保署長李伯璋將共同出席口罩販賣系統記者會,目前雖然屬於試辦階段,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未來當然要推到12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都有設置。

目前販賣機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8點30分到晚間6點30分,例假日為8點30分到中午12點。每組機台可容納160組口罩,一組以9片為單位,也同時也有販售兒童用口罩,每日存量為20組,每組為10片,現場仍也有保留口罩給民眾臨櫃購買。

購買方式:民眾只要插入健保卡後,會辨識是否具購買資格、有無重複購買,接著選擇購買的口罩種類(大人或小孩),選定後即可使用LINE Pay、街口支付、Apple Pay、Google Pay或是悠遊卡、iCash 2.0付費。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聯訪時表示:「將然還要看未來網路系統能不能負荷,在台北市示範完之後,還要推到12個行政區,當然我們只是提供一個技術,未來要不要改成28天買18片,這還要中央算安全庫存量。」

口罩實名制從2月上路以來,線上預購也已經進行到第四輪,再加上口罩販賣機,讓民眾不用再苦於排隊等買口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亞洲人「新冠死亡」最低!蘇一峰醫師:口罩+卡介苗是關鍵

「蒸口罩」會釋出有毒塑化劑嗎?中山醫博士揭口罩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