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電梯按鈕貼薄膜防疫!醫師解析要這樣做才有效

新冠病毒持續威脅全球,民眾不敢大意,防疫觀念逐步提升,除了進出大樓要量體溫外,許多社區也在電梯內、或是常用的手把、按鍵黏上薄膜或是保鮮膜,來阻擋病毒傳播機會。

對此,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蔡明瀚醫師也指出:「如果貼上保鮮膜或是膜片,就是要做到定時更換或是清潔消毒,多貼上一層是提醒作用,但是重點是要依照他清潔的頻率。」如果清潔頻率不高,恐怕效果不好,最重要是一個提醒的作用在。

到底該如何才可以正確防疫,也不少醫師提出自己看法。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曾臉書上分析,有朋友會避免用「指腹」按電梯,因此改用指節、指甲或手肘按,但按完後沒有馬上洗手,防疫效果也不佳。

所以陳志金醫師建議,可以找一隻筆尖可以伸縮的原子筆,按完電梯再把筆尖縮回去,就不會再接觸到。當然更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搭乘電梯改走樓梯,避免會接觸到按鍵同時又可以運動。

國內科技部也有類似的政策,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請同仁購買銅箔,剪成一塊塊小正方形,貼在大樓電梯按鈕上,並且每天定時消毒銅箔。

因為病毒能夠在銅製品的表面存活4小時,比起在塑膠與不銹鋼上的壽命較短,雖然銅確實較不利於病毒存活的材質,但不論如何更重要的是常清潔、以及勤洗手。維持好環境的清潔,以及個人衛生習慣才能全面防堵病毒入侵。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小孩子的症狀跟大人不同!注意發燒、咳嗽、拉肚子、嘔吐這4個警訊

新冠病毒不只影響肺部健康!一文揭示它對人體各部位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