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入侵南半球!張上淳:越來越多確診會對台灣是個威脅

新冠肺炎一路延燒至今,成了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大災難,歐洲各國在採取嚴格管制措施後,疫情已經明顯趨緩,但專家們憂心恐怕下一波引爆點將在南半球。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非洲比起世界任何地方都更加危及,因為當地衛生保健相對不足,缺乏醫院及醫療設備。但截至11號為止,在非洲54個國家當中,只有6個國家尚未有通報個案。

非洲當局能稱零確診有可能是因為地點偏遠,但也有外界認為是因為缺乏篩檢的機制和量能,只是掩蓋事實真相。根據非洲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負責人Nkengasong則預測:「到4月底非洲國家將有數千例冠狀病毒病例,將造成極大的「『生存威脅』」。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點出:「東南亞、南亞、南美都是我們關心的地方,當然非洲也是一個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地方,所以萬一越來越多也是一個很大的威脅沒錯。」

南半球的國家也無法從這場疫情中全身而退,巴西已經是南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截至11日為止,巴西已經有一萬多人確診,其中1,056人死於新冠病毒,人們越來越擔心這種病毒可能會失控,特別是在貧民窟,貧困人群難以保持社會距離,又缺乏基本衛生設施的貧困地區。

政府不積極作為已經引起當地民眾的不滿情緒,甚至遠在亞馬遜森林中也證實有首位土著因此確診死亡。

張上淳說明:「因為現在是世界村,不管是哪裡爆發對我們都是個壓力,不過還是要看我們跟這個國家的往來的交流,如果交流比較少,壓力就會比較小。」

甚至台大兒科主任黃立民醫師也認為:「可能疫情會往南半球跑,但等到北半球夏天過去後,這些病毒還是會再回來。」即便各國急於防範,但到底下一波會重創哪些國家沒人說得準,在這場人類前所未有的浩劫中,只能更謹慎的來做每一步。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病毒量高卻無症狀? 香港研究解釋:複製量比SARS高3倍、干擾素反應較低

出現明顯症狀就已經晚了!《自然》期刊:無症狀時病毒最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