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名痊癒者康復後檢測再呈陽性!韓國CDC:體內病毒可能再度活化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延燒,韓國疫情在最初因為一個「超級傳播者」而大爆發之後,迅速的控制住疫情,目前全國雖然有超過1萬名的確診個案,但有將近7千人已經痊癒。

不過在歡慶「痊癒者數量很多」的時候,韓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KCDC)的主任鄭恩京(音譯,Jeong Eun-kyeong)說,目前已經發現91名痊癒者又再度檢測為「陽性」,他們認為「這可能不是二次感染,而是代表體內的病毒又重新活化了」。

根據《路透社》報導,鄭恩京在4月10日的疫情簡報中表示,原本統計只有51人,但目前已經有91人出現痊癒後恢復陽性的狀況,這個數字還可能繼續往上升。

而韓國CDC目前是認為,二次感染的可能性不大,或許是殘存的病毒又重新活化,根據《彭博社》報導,鄭恩京說,「雖然主力研究方向是這部分,但我們正在對此進行全面的研究。但的確時常看到,患者在治療期間,某一天會測試陰性,另一天又測陽性,反覆不定。

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韓國其他專家認為,會有這個狀況,表示一開始可能就是偽陽性,或是後來再測的結果是偽陽性,又或者是病毒的確存在,但早就失去傳染性跟威脅性,帶有病毒的人不會發病,也不會傳染。

得過新冠病毒就可以獲得「免疫力」?WHO:我們無法確定

這個「病毒再度活化」的消息傳出,有些想採取「群體免疫」作法的國家,原本計畫讓大多數人感染而讓整個國家免疫,但如果病毒會再度活化,就表示這個作法不但行不通,還可能很危險。

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Michael Ryan表示,現在不確定得到新冠病毒之後,到底會不會有免疫力。「我們現在沒有答案,這是未知的情況。預期中,一個人會產生具有可檢測抗體的『全面免疫反應』,應該會有一段時間的保護期,但我們不知道那段時間是多久。

Michael Ryan說,「我們希望免疫期會是一段足夠合理的時間,但這是特別新的病毒,所以很難說,我們只能從其他冠狀病毒來推斷,而且連相關數據都相當有限。」

世衛組織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領導員Maria Van Kerkhove則說,現在上海有一項研究,在檢驗了175名康復患者情況之後,發現有些康復患者出現很強的抗體反應,其他人則沒有抗體反應。但其他資訊還需要持續檢驗。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不斷電報導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

醫療口罩可以用幾次?食藥署證實: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後可以用3~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