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擬東南亞入境者也須先通報!緊急情況開放自費採檢

台灣邊境防守良好,先前大量一波境外移入的人潮後,至今沒有因此在社區內大規模擴散開來,雖然疫情有趨緩,現在採取對於歐美返台者,要出示符合居家檢疫資料,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不排除對於東南返台者也比照辦理。此外因應緊急狀況,將開放民眾自費新台幣4000元至1萬元採檢。

雖然目前入境人數已經大幅下降,但從東南亞入境每日約有100人,歐美則是300、400人。今天起對從歐美入境者,登機前要出示符合居家檢疫資料,若同住有年長者、幼童和慢性疾病患者,無專用房間、衛浴設備者,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館。

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由於東南亞疫情蠢蠢欲動,加上有些地區的疫情不透明,未來擬比照對歐美規定,要求東南亞返國前先通報、有條件入住防疫旅館。」

但因為國內疫情看似趨緩,外界關心未來生活、航班會不會逐漸恢復後,關於入境者是不是該全部採檢?陳時中強調:「不會這樣做,而是讓入境者視情況入住防疫旅館為主,防疫旅館已為未來需要做擴充準備。」

此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近日有民眾透過外交部反映,由於國內沒有開放自費採檢,導致民眾因拿不出健康證明無法入境東南亞」。指揮中心基於人道考量、及各國家防疫規定,採取有條件開放自費採檢,對象僅限因旅外親屬事故或重病等緊急特殊因素,需要申請入境至印尼、越南、泰國、緬甸、柬埔寨及孟加拉的民眾,可自費4000元至1萬元進行採檢。但這項條件主要是以赴他國被要求,必須附上附健康證明者才可適用該規定。

目前國內提供民眾自費檢驗共7家醫院,包括台大醫院、亞東醫院、林口長庚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及花蓮慈濟醫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台灣3度零確診!WHO首度公開「讚美台灣防疫」,稱定期與台聯繫

新冠疫情要趨緩了嗎?台大學者陳秀熙:康復率僅僅23%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