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仍堅稱:「台灣郵件未提及人傳人」!第一份疫情通報來自武漢

新冠肺炎造成人類威脅,國際上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忽略警示,導致疫情大失控。對此,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0日在日內瓦記者會上再度回應此事,堅稱第一份疫情資訊最早是由中國提出,台灣在2019年12月31日的通報中並未提及人傳人現象。

連美國總統川普也在17日時,曾經在推特上質疑「WHO為什麼忽略台灣的警示郵件?」對於台灣的所有議題,譚德塞自上次反擊台灣人對他人身攻擊後,不再正面回答,卻在20日的記者會中再次澄清。

當媒體詢問台灣寄警示電子郵件給WHO,WHO是何時收到?以及對於外界批判有什麼看法?譚德塞在其他專家說明完後再度開口,表示第一封電子郵件不是來自台灣,那時候其他國家及地區也有提出要求說明,與台灣的電子郵件內容類似,而第一份疫情通報是來自中國武漢。

譚德塞強調,很肯定的是台灣沒有通報關於人傳人,台灣與其它「實體」(entity)一樣僅是要求更多說明。他還說,世衛的所有文件都是可以查證,台灣發出的電子郵件只是要澄清中國的通報內容,並沒有其他意思。

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國指揮中心早在4月11日在記者會中,就將電子郵件的內容公開。當時陳時中強調,信件中的「隔離治療」不是警訊,那什麼才是警訊,WHO的說詞根本是內行人講外行話,呼籲WHO不要一錯再錯,應秉持專業來做事。

呼籲WHO秘書長譚德塞離職的請願活動

由於譚德塞的作為飽受外界批評,加拿大網友發起「呼籲WHO秘書長譚德塞離職」的請願活動,在全球最大請願平台Change.org發起提案,截至台灣時間早上7點累計超過98萬人連署,即將逼近100萬大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研究:新冠與愛滋相似讓免疫系統「全毀」!張上淳回應了

新冠肺炎/台灣人感染少無抗體!醫師:需要更多時間換取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