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二採後」再新增3人染疫!377人今起檢驗抗體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軍艦24人確診新冠肺炎,這起國內最大的群聚感染,讓社區防疫進入警戒狀態,截至昨天確診數累積至422人,指揮中心今天再宣布新增3例個案,讓累積確診數來到425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案423至425),為2男1女,年齡介於20多歲至30多歲,均為敦睦艦隊(磐石艦)實習生及軍人。

陳時中表示:「這個病毒疾病還是非常多樣性,採取嚴格標準,全部都要一採,有症狀的人也都會二採,並且持續關注,隔離期間我們只要有症狀馬上,抽血驗抗體已經開始,先對磐石艦上377人的全部先檢驗,另外兩艘之後再評估,這些人離開隔離所時還是要再度檢驗,對與這起案子我們都予以高度警覺。」

案423:20多歲男性(實習生),於3月30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因與案396、397同艙間,4月18日主動通報衛生單位後就醫,一採結果陰性,20日進行二採,於今日確診。

案424:30多歲女性(軍人),約自4月5日出現頭暈、鼻塞、頭痛及嗅覺異常症狀,航行期間症狀改善,4月18日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因一採陰性,20日進行二採,於今日確診。

案425:20多歲男性(軍人),3月23日出現流鼻水、發燒、頭痛症狀,4月18日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一採結果陰性,於今日二採並確診。

陳時中也補充表示:「4/15之前更往前的確診者的接觸,我們都會往前追溯,會透過手機定位,4/13及4/14有沒有其他活動足跡,如果有結果會進行疫調。」

但外界對於國防部的批判不斷,對此陳時中回應:「因為他們全員都在隔離中,很難把狀況問清楚,艦上的東西人不在,有他的困難在,前兩天算是我們艦隊還載有病毒,進去拿東西會有很多限制。未來會越來越好,人已經匡列,艦隊也已經清消了。」

記者會後媒體再向張上淳詢問三名詳細個案,張上淳表示今天確診的三人都是二採才驗出來,原因是可能他已經感染一段時間,進入時陰時陽的狀況。至於抗體檢驗多久時間會出來?張上淳不敢說死。

指揮中心指出,本起群聚事件截至目前共27人確診,衛生單位現已掌握接觸者共349人,其中187人為居家隔離對象,162人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指揮中心將持續針對個案下船後的公共場所活動足跡調查並公布上網(網址:https://bit.ly/2xyUgs3),再次提醒民眾若曾於相關時段及地點活動,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外出時請佩戴口罩,若有不適,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就醫時主動告知活動暴露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不斷更新】敦睦24確診足跡跨全台!出沒時間地點一次看懂

別把新冠當成腸胃炎!史丹佛研究:噁心腹瀉都是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