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社區傳染分3階段最後才「封城」!陳時中:已列出配套措施

為了因應新冠肺炎,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積極超前部署,昨天指揮中心也已經擬定3階段整備草案,分別是過渡期、警戒期和管制期,「封城」是最後階段手段。對此陳時中也在記者會證實,這是屬於超前部署的一環,正在搜集各部會資料,提供給地方政府。

由其在海軍爆發群聚跟染後,確診者足跡遍佈台灣西半部,讓不少民眾在網路上反應是不是要封城了。陳時中說:「上週已經將三階段整備方案交給各中央主管單位,各單位已列出相關配套,收集完整後交給地方政府就可行性討論,最快這週會跟地方討論。」

陳時中說會有這樣的政策,是因為這是屬於「超前部署」的一部分,趁我們還有時間、餘力能做清楚,這是我們現在努力的。

由於宜蘭縣政府在今天早上表示,若單周出現3個以上的社區群聚感染,或1天出現10個以上感染源未明的本土病例,屬社區傳播階段,就要考慮區域限制移動。陳時中也表示:「這樣看每個地方的狀況,因為人口密度不同,但已經訂了相關準則和各部會商討,之後會交給地方政府去研擬最適切的作做法,有任何問題,指揮中心也都樂於討論,大家都需要時間來磨合跟配合。」

但第三階段封城管制是指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無法追蹤傳染鏈,連疫調都來不及的狀況,但以台灣目前離這階段還有段距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不斷更新】敦睦24確診足跡跨全台!出沒時間地點一次看懂

別把新冠當成腸胃炎!史丹佛研究:噁心腹瀉都是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