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才能安心看待疫情?醫師指出「四大徵兆」要有一項才能放心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國內因為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在這幾天新增27例,讓總確診人數來到425例,讓原本零確診的好心情不再,全國民眾再度崩緊神經,到底何時民眾才可以放心下來,小兒科陳木榮醫師在臉書上指出,只要有其中四件事情發生一件,才可能真的可以放心。

1、這個疾病從世界上消失

陳木榮醫師說明,當年SARS就是消失之後都沒有捲土重來,可是新型冠狀病毒目前看起來不會消失。全世界都要小心短時間確診減少,鬆懈之後卻又重新大規模傳播,台灣在前面幾回合防守的不錯,後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2、發明了特效藥

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沒有消失,就必須要等特效藥,這個特效藥要安全,而且能夠大幅減少死亡率,每個人生病之後都有藥物可以治療,才能夠放心。

3、發明了有效的疫苗

疫苗的發明,可以讓每個人都有抵抗力,目前看起來最快也要一年以上,然後全面施打。

4、大家都得過這個病

陳木榮醫師解釋,大家不要以為全世界都有大規模疫情的時候,台灣可以安穩度過這波大海嘯,在特效藥跟疫苗發明以前,沒有任何一個時間地點是安全的,只要有任何一個生病的人出現在人群中,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

陳木榮醫師強調,如果大規模疫情可能會出現,要盡全力讓這件事晚一點出現,爭取時間等待特效藥或是等待疫苗,不要讓瞬間衝高的病人數量衝垮醫療系統。

陳木榮醫師說:「老話幾句,勤洗手戴口罩、不摸眼口鼻、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短時間內先不要出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辦公室是高危險傳播地帶!醫師解析洗手間、茶水間的危險陷阱

【不斷更新】敦睦24確診足跡跨全台!出沒時間地點一次看懂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