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坦承「四大疏失」釀疫情破口!5人發燒證實未通報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已經累計27例確診新冠肺炎,造成防疫嚴重破口,外界質疑聲浪不斷,懷疑國防部隱匿疫情。國防部在今天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部長嚴德發坦承國防部有四項疏失,確實官兵出現發燒並沒有及時通報。

部長在記者會一開始解釋:「首先要向國人報告,敦睦遠航的目的與必要性,這是官校畢業生跟政戰學校畢業生,將理論與實務接軌,要做合格見證。第二個目的,戰備訓練上面,我們護航、如何做好戰場經營,希望理論實務相結合。」

嚴德發也提出國軍的四點缺失, 包括疫情通報沒有落實、聯檢小組未落實檢疫、官士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海軍相關的防疫措施規畫不足。

1.疫情通報沒有落實

依照航行計畫,醫官應該要跟支隊長回報情況,之後逐級回報,但是有5起官兵發燒案例,支隊長沒有按照規定回報。

2.聯檢小組未落實檢疫

4/9進港後,4/14進行入境建議,檢查項目應該要有提問檢查、健康說明書、提問健康表,航行期間就醫紀錄。但是相關人員沒有檢視航行期間就醫紀錄,沒有發現有人有症狀。

3.官士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

艦隊到達帛琉之前,雖然0確診不過取消了登船參訪,然而並沒有所有官兵都完整配戴口罩。

4.海軍相關的防疫措施規畫不足

之前只有針對境內的防疫措施,沒有就遠航來做的措施,所以敦睦艦隊的檢疫條件不夠明確。

海軍說詞前後不一遭批判

從艦隊返航至今,軍方說法前後不一,包含立院備詢時稱「健康沒問題」,甚至稱官兵都有配戴口罩,甚至謊稱每人一天一片口罩,口罩數字卻兜不攏。

部長回應:「外界對我們訊息不統一、不一致,744位學生在檢疫所,很多事情了解不到。第二個這艘船不是說我們馬上就可以上去,陸續去做一些蒐證和資料,這幾天也向國人致歉,訊息不一致。

對於外界對質疑的部分,通報不確實有沒有隱匿?部長表示:「這也是我們要去了解的,外界對我們信息不統一感覺混亂,我們積極想了解事實,但是有收到限制。第二,這3條船不是說上就上,要做消毒。陸續找資料訊息。這邊向媒體朋友致歉,有些資料掌握,這些人在檢疫所裡面,不適合訪談,因此有受限。」

部長在記者會最後表示:「這個初步調查就是我們要提供報告檢討,了解目前的狀況,持續關懷我們這些確診的弟兄,對社會大眾帶來不安表示最高的敬意,在此表達歉意。」

晚了6天才通報味覺、嗅覺喪失是新冠症狀

由於船上確診者的症狀,出現味覺、嗅覺喪失非常明顯的可以判別,為何當時沒有被發現,對此國防部回應:「在4月3日疾管署列入將味覺、嗅覺喪失通報,我們也有收到,但4月9日艦隊上才接到通知,這我們也有列入報告跟檢討。」

文、圖/王芊淩、盧映慈、林以璿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不斷更新】敦睦24確診足跡跨全台!出沒時間地點一次看懂

辦公室是高危險傳播地帶!醫師解析洗手間、茶水間的危險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