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增1例先前「抗體陽性」!實習生嗅覺異常二採呈陽性

國內因為敦睦艦隊群聚感染,讓社區變得更加緊戒,昨天新增三例軍艦上的確診者,該起群聚來到27人,如今指揮中心再宣布新增1例確診個案,累積確診數來到426人。

再增一軍艦實習生染疫

陳時中表示:「新增一例確診個案,是我們敦睦艦隊實習生,是二十多歲的男性。我們對於這幾例確診這的公共場所足跡,會進行調查並且公佈,民眾如果有接觸到的話請跟我們1922聯繫。」

案426:是一名二十歲的男性,在3月23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味覺喪失情形,經服藥後症狀改善並恢復,4月18日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一採結果陰性,後續個案因出現鼻塞、嗅覺異常狀況,19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並二次採檢,於今日確診。

有抗體也仍帶有病原

針對此個案,召集人張上淳補充說明:「今天這個案是在3/23開始咳嗽,3/26開始發燒,是我們前幾天檢驗抗體陽性的其中一位。我們確實有觀察這樣現象,雖然有抗體但PCR仍是陽性,少數個案有這樣的狀況。

對於這樣特殊的現象,張上淳補充:「等到抗體出現基本上病毒量就下降了,不可能一出現就馬上不見,共存的時候越往後面就會時陰時陽。這時候病毒就不容易培養出來,越不容易培養不出來,能傳染的機會越來越小,學理上應該是比較不容易傳染。」

指揮中心指出,本起群聚事件截至目前共28人確診,衛生單位現已掌握接觸者共692人,其中446人為居家隔離對象,246人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指揮中心將持續針對個案公共場所活動足跡調查並公布上網(網址:https://bit.ly/2xyUgs3),再次提醒民眾若曾於相關時段及地點活動,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外出時請佩戴口罩,若有不適,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就醫時主動告知活動暴露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表示,國內昨(21)日新增1,38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56,853例(含53,676例排除),其中426例確診(今日新增案426),分別為343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28例敦睦遠訓支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236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第四班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229人於昨日晚間抵台,其中1人有症狀後送就醫,其餘均已安置於國內檢疫所,將陸續安排採檢並完成14天集中檢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在家裡噴「高濃度次氯酸鈉」消毒,女子產生肺纖維化!

新冠病毒也有皮膚病症!「無症狀兒童」出現腳底鮮紅腫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