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控「醫療物資不足」!指揮中心:外科口罩絕對夠

新冠肺炎影響全球的同時,台灣能在防疫上成功,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功不可沒,但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今天出面反應,表示近三成的基層護理人員認為N95口罩、防水隔離衣等,必要防護裝備明顯不足。

疫情爆發至今近四個月,基層護理人員反應仍面臨物資受限、勞動權益受損與工作超出負荷等問題,甚至因為口罩不夠用,手術房護理師甚至反應不論幾台刀,一整天都只用同一副口罩。以及N95口罩缺號、過期、密合度不佳,反應後還被要求續用。

對於種種的反應,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也在記者會中表示:「口罩是重要的防疫物資,第一線的使用上供應是沒有問題,但因為過去醫院管理時有很好的配送物流機制,安全庫存是相當低。但因為現在疫情爆發徵用口罩後,不再能從廠商調貨源,就會出現『省吃儉用』的情況。」

石崇良也在記者會中強調:「4/20起已經請各醫院調整安全庫存量,也讓所有醫院了解,外科口罩供應量絕對充足,該用就用以醫護人員、病人的安全第一作為考慮。」

此外,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口罩的問題困擾很久,其實我們是照醫院過去申報的量來配發,但醫院為了超前部署,怕突發情況會使用大量,更改常備量。不管之後醫院重不重新申報,我們會把配發的天數拉高來,讓他的管理更合乎情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新冠病毒也有皮膚病症!「無症狀兒童」出現腳底鮮紅腫塊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