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WHO太晚宣布大流行!譚德塞:時機正確各國有時間因應

因為疫情造成人類前所未有的浩劫,各國都質疑世界衛生組織反應不夠快,而秘書長譚德塞22日在記者會被問到,如果重來一次,是否會更早宣布疫情已造成全球大流行。他反駁說:「WHO在1月30日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當時在中國境外只有82例確診病例,且沒有死亡案例,時間已經『足夠全球因應」』」。

民眾對譚德塞反彈聲音不斷,被認為拖延疫情通報。譚德塞在記者會中回應:「世衛宣布新冠肺炎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時機正確,當時各國應該都有足夠的時間因應》」

他特別強調:「當時中國以外的國家,法國只有5例、德國4例,整個歐洲國家也才10例,也沒有死亡病例,所以1月30日宣告將新冠肺炎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已經是當時能宣布的最高級別緊急狀況。」

同場的另外兩名專家也替譚德塞說話,表示WHO完全依照《國際衛生條例》(IHR),依據突發事件委員會的意見,討論了6-7天才在在1月30日就宣告。

譚德塞在twitter上也回應不認有太晚宣佈

但重新回顧當時的情況, WHO雖然到1月30日,同意把新冠肺炎列為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譚德塞當時強調:「病毒可能蔓延到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這樣的決定非對中國投下不信任,反對各國對中國的旅遊或貿易限制令。」

不料疫情延燒越來越嚴重,WHO直到在3月11日正式宣布已全球「大流行」,但當時全球超過110國出現確診病例、超過4000人死亡。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到餐廳吃飯隔一公尺也被傳染!3家庭10人中標,醫師教五招外在用餐要點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