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開放「病毒技術分析平台」!提供學業界兩大服務

國內產、學、研各界積極開發檢測試劑、疫苗與治療藥物。為加速推動並鏈結預防、診斷、治療、追蹤等醫護產品之研發,指揮中心已建置「新型冠狀病毒篩檢及分析技術支援平台」(以下稱本平台),整合國內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Biosafety level-3 laboratory,簡稱BSL-3實驗室)之專業能量,提供病毒液測試、仿檢體測試、檢體測試、病毒融斑抑制實驗等服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司徒惠康研發組副組長表示:「因應這波的疫情,我們有個研發組,在過去一個月針對這個『病毒的技術分析平台』,可以因應所有的藥物研發,以及檢測試劑,疫苗發展,需要做研究的時候,可以提供相對完整的資訊,單一窗口多元服務?」

生物檢體資料庫收集「血液」檢體

司徒惠康強調:「平台上主要分為兩個分項,第一是生物檢體資料庫的部分,早在二月時,指揮中心就已經要求有系統性地收集資治,2/7招及全國醫療院所,感染科的任務,訂定一個SOP,有一個很重要的決議,生物檢體的採集,主要以『血液』為主,不管是以保存、運送的疑慮,這個平台以收集血液為主,收集了74個血液的檢體,也有7個機構提出聲請,有7個業界、3個學術單位,有兩個會先提供研發。」

各單位學術上媒合

司徒惠康強調:「第二個平台的部分,整合P3實驗室,國衛院、中研院、台大、成大、長庚,這幾個核准的實驗室,來做一個整合的平台,有一個網址在國衛院的首頁上面,我們總共收集20件的案例,主要來自試劑開發、藥物研發,面向非常多元,會經過初步評估,分給研發組下面三個單位,包含疫苗、藥物、試劑。如果有業界需要生物檢體,或是活體病毒測試的個案,我們可透過這個平台做快速的媒合,媒合不同醫療院所,在一個安全條件下把這個產品研發出來,來做一個最好的推動。」

指揮中心指出,本平台邀請學、研、醫單位之感染症及臨床檢驗專家組成跨機構諮詢委員會,各界研發所需檢體應用,可透過本平台下載申請書,並於線上登錄提出申請後,由檢驗、疫苗、藥物三個專責小組進行技術評估,通過評估後,將由諮詢委員會審議,排定支援檢測驗證的順序及執行場所,取得第一線臨床檢體與服務,加速後續產品或技術的研發進程。截至4月20日,本平台已接獲19件申請案,涵蓋了檢驗試劑、疫苗、藥物等,並持續有業界詢問各項細節。

此外,指揮中心協同經濟部於4月10日舉辦「新冠病毒檢驗醫療器材研發產品驗證徵案說明會」,向各企業與研發機構介紹本平台,當天會議有100多位業界人士透過蒞臨現場或視訊會議方式參與討論,說明會各項資料已公布於平台網站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醫護津貼補助出爐!專責醫師每日一萬、護理師每班一萬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