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仍有10位重症患者!3人需要葉克膜維繫

新冠肺炎延燒到現在已經四個多月,各國對於重症患者有越來越多研究,其中一份報告曾指出,患者使用呼吸器後死亡率高達9成,對於這樣驚人的數據,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回應,台灣目前有10例個案有使用呼吸器,但其中好幾位大概3個都脫離呼吸器,順利康復。

張上淳說:「使用呼氣氣病人都是狀況都很嚴重,可能到呼吸衰傑、呼吸窘迫的狀態,我們知道連呼吸器都沒辦法維持,就會使用葉克膜。目前有三位使用葉克膜,連同前面共5位曾經使用葉克膜,1位已經脫離,1位已經死亡。如果患者本身身體狀況就不是太好,即便裝上葉克膜就還是沒有辦法。」

張上淳補充:「至於呼吸器還有10位在用,包含前面3位,我們已經有好幾位順利脫離呼吸器,大概3-4位經過治療後,最後順利脫離呼吸器。當然那個紐約的報導是超乎我們的想像,可是台灣醫療團隊非常厲害,對於這樣的新興病毒會造成很嚴重的肺部感染,但很多醫院的第一線照顧團下,即便狀況嚴重也會慢慢康復。」

目前比起各國,台灣的死亡率也偏低,累積至今有6例死亡個案,但歐美各國出現死亡率超過10%以上,且有持續上升趨勢,對於這樣的現象,張上淳曾說,是因為可能他們沒有把輕症患者給抓出來,因此母體數不相對準確。至於呼吸器是否真的跟死亡率畫上等號,恐怕還需要更多的數據來支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醫護津貼補助出爐!專責醫師每日一萬、護理師每班一萬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