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開設近100天! 陳時中談心情:每天都在緊張備戰

疫情從12月底爆發至今,疾管署已經開了超過一百場記者會,正式成立指揮中心也即將滿一百天,在這樣長期奮戰的日子中,昨天宣布零確診時指揮官陳時中難得在記者會中緩和情緒,他說:「每天都是很緊張的備戰狀態,但第一波最緊張的時候可以說已經過去了。」

艦隊隔離社區至今無確診!最緊張時期已過

陳時中回顧這些日子以來的心情,緩緩的說:「這段時間疫情不斷地在波動,每天都很緊張,疫情稍有緩和一點的時候,又會突然有一兩件事情爆發出來。」

如同這回爆發得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當時台灣好不容易連續三度零確診,陳時中說:「疫情最擔憂的點,往往不是我們能預期的。」如今成立指揮中心也近百日了,「現在不管是醫療量能或相關檢驗都不敢用到足,這些量能用來準備應付突發事件或社區群聚感染,才能在意外發生時很快處理,讓疫情不至於失控。」陳時中表示。

但台灣至今能守住社區這條防線,陳時中分析防疫成功的主要因素:第一、專家給的訊息非常正確,可在戰略上作出適當決定;第二、防疫醫師和地方衛生局團隊,疫調上做得很精準;第三、各部會合作,不管是警政協尋、風景區人流管制、交通部成立防疫車隊、勞動部管理移工等等,很多單位在防疫上盡到很多力量,這些對防疫的幫助都很大。

在各單位努力下,即便有疫情發生時,制定下新的政策,我們還是可以維持原有生活步調,即便有受到干擾,也不是很強烈。但已不少專家都曾指出,台灣民眾自覺意識高,素質提升很多,也是在這次防堵疫情中的重要關鍵。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疫情將進入第2階段!比爾蓋茲:兩個月回歸「半正常」生活

新冠痊癒並沒有免死金牌!WHO:無證據顯示患者康復後不會再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