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結束繼續「居家辦公」!德國將對讓勞工「在家上班」制定法律

因為疫情影響下,人們的生活習慣被迫改變,其中不少人都採取居家辦公,而這樣的現象也讓德國決定研擬法案,即便疫情結束也讓大家能居家辦公。德國勞工部長海爾(Hubertus Heil)昨天表示:「疫情期間在家工作的勞動力比例從12%增加到25%,要制定法律讓大家之後仍可以居家辦公。」

根據《IRISH LEGAL NEWS》報導,目前制定新法案細節很少,但勞工部長表示:「它將旨在增加在家工作的工人人數,而不要求所有雇主允許在家工作。」

目前所提出法案,讓在家上班成為法律賦予的權利,員工可以完全在家上班,或一週一兩天在家上班。其實這樣的做法在北歐其他國家已經可以看見,芬蘭從2020年開始引入了新的就業立法,該立法通過將「工作場所」的概念替換為更靈活的在家工作。

未來人類的生活模式,確實因為疫情有大規模的改變,但海爾同時也表示:「該法律處了包括保護措施,更要確保在家工作『不會影響私人領域』, 居家辦公必須有時間限制,總不能在晚上10點還在工作。」

只是德國在野黨綠黨(Greens)的國會領袖埃卡特(Katrin Goering-Eckardt)支持家庭工作權,但只有在政府還保證所有人都能使用高速互聯網的情況下,這項工作才能奏效,而在家辦公或移動辦公必須是自願的,需要有約束力。

延伸閱讀

連續兩天零確診!兒科醫師曝:兩件事情同時出現真的是「台灣奇蹟」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