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位染疫死者「心臟破裂」!張上淳:病毒是可能侵犯心臟

疫情發展至今,全球已經有20萬人死於新冠肺炎,為了能更釐清病毒真面目,美國對首位因染疫死亡的患者進行解剖,結果發現這名57歲的女子最終死於「心臟破裂」,法醫也在死者心臟內發現新冠病毒。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回應:「確實如果新冠肺炎病毒進入血流,就可以進到人體很多的內臟器官中,其中就包括心臟,但國內目前並沒有心臟受到攻擊的個案。」

根據《Mail Online》報導指出,這名來自加州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的57歲女子陶德(Patricia Dowd),在2月6日病逝,但她死前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但醫檢員在驗屍後發現,她的心臟、氣管、肺部、腸道都驗出新型冠狀病毒。

加上陶德的心臟破裂,權威法醫梅利內克表示:「這有點不太正常,畢竟一般來說心臟不會破裂,因此她懷疑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心肌感染』造成破裂。」

因為從過去經驗中,確實發現病毒除了造成呼吸系統疾病外,也會影響其他器官,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病理學家康諾利(Andrew Connolly)也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確實可能引起心臟發炎,或者是引起自身免疫反應進而讓心臟受到攻擊。」

由於目前在台灣個案中,還沒有聽聞相關症狀,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回應:「新冠病毒是經過ACE2受體進到人體細胞,而ace2不是只有肺部有,人體其他器官也有,包含鼻腔、眼睛、心臟等都有,所以病毒當然就有機會到心臟,尤其經過血流就可以進入內臟器官。」

不過,張上淳也強調:「目前國內個案都沒有發生『心臟發炎』,或是因為新冠肺炎造成的心臟的疾病,但確實日前有一名死亡個案有出現心肌梗塞,但不見得是新冠肺炎所造成的。」

延伸閱讀

連續兩天零確診!兒科醫師曝:兩件事情同時出現真的是「台灣奇蹟」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