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抗議補助津貼「多人平分」!防疫做好獎勵卻砍半

這是台灣防疫有成,不管是指揮中心還是民眾,對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高度感謝,但一個月前衛福部長承諾,為了慰勉防疫辛勞,給予醫師每日一萬元津貼,但根據4/24日衛福部公布最新津貼辦法中,醫師公會們指出「雖然打著是也一萬元,但是卻是多人共分一萬元。」

中午12點,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率領成員站在疾管署門口表達訴求,認為這次和17年前SARS相比,津貼反而大幅縮水,工會質疑有幾大盲點,包括防疫有功人員僅限醫護人員,參與專責病房照料的胸腔科醫師何建輝表示:「上面寫限一個醫師請領,但你沒有辦法一個醫師一個人值7天班,或是連值24小時加護病房的班,這是跟現實脫節的狀況,一定是多位醫師共同照顧一位病人,變成這一萬塊可能是2-3醫師分。」

參與專責病房照料的胸腔科醫師何建輝指出:「一般病房至少是兩名醫師、一個主治醫師、一個住院醫師,再配一個專科護理師,他也沒有把專科護理師、住院醫師等寫進去,等於一般病房他就是打對折少了50%,加護病房也是同樣的概念。」

工會指出因為目前政策並未將夜間值班醫師、住院醫師、專科護理師等照護重要人力分開計算,預估每日能領到的錢可能不到1000元,跟17年前SARS的規範是完全不一樣。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投入專責病房工作的護理師白紹煒表示:「目前醫院為了減少護理人員負擔,以1:2的護病比照顧確診患者,而如今政策卻要求每五名患者才能申報一班的津貼,不僅比先前SARS時期的獎勵還少,更變相鼓勵醫療機構以最低人力標準安排照護作業。」

他認為:「如今為了能符合津貼辦法,醫院也會調整醫病比,恐怕對於病人的照護品質也會受到影響。」先前對於次議提曾電訪過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他當時表示:「醫護人員都很辛苦,都還會想辦法還逐一滾動式調整。」不過從最新辦法公布至今,尚未看到有新的調整內容規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哈佛研究:新冠病毒會「挾持」人體防禦系統!這 3 種細胞最容易被感染

連續兩天零確診!兒科醫師曝:兩件事情同時出現真的是「台灣奇蹟」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