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抗疫滿百日!「防疫五月天」一人一句話道出心路歷程

指揮中心成立滿一百天,台灣疫情趨於穩定,今天迎來連續第三天的零確診,指揮中心團隊的人員從12月底至今,沒有休息過,陳時中也難得談起抗疫百日的心情,分享出這段時間這兩個最緊張的時間點,其中包含寶瓶星號檢測、以及歐美疫情確診數激增。

陳時中表示:「最緊張的時後,在寶瓶星號在等待檢驗結果的時候,我們很緊張不斷在做演練,萬一任何一個案的時候,下一步該怎麼做,越演練越緊張,還好最後結果是好的。」

陳時中回想起當時情況,他說:「第二個緊張的時候是在歐美發生前,也不斷提出警告第二波攻擊會來自歐美,但在3/14發現病例數攀升起來,超乎我們的設想,這樣激增的確診個案,也讓我們積極檢視醫療量能是否承擔得起。但平時很多小緊張、小快樂,天天都在跟大家分享。」

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主要五位出席的成員也包含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他說:「這一百天天天有驚喜,我們國人大家滿沉穩的,一關一關都平穩的度過,台灣是個團結的社會。

平時最會講冷笑話的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是網友們最喜愛的討論的人,莊人祥也打趣的說:「民眾收看我們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明,謝謝媒體的報導,希望未來很快結束這樣戰役。」

至於針對指揮中心專家代表的張上淳,媒體總是拿各國研究報告詢問他,同時也是抗SARS成功的第一線醫師張上淳說:「過去一百天除了指揮中心,我們開始去年12/31,已經超過一百天,感謝部長帶領團隊,讓國家維持在這樣狀態,是世界的典範,背後要說的實在太多,包括CDC同仁、非常的辛勞,一路下來幾乎不眠不休,努力工作,除了防疫團隊當然地方政府衛生單位人員參與。」

此外,第一線的醫療團隊人員,貢獻更重要,他說「因為患者分散在我們醫療體系非常多的醫院內,但包含通報採檢,隨著這樣新病毒有一些新的狀況,不管疾病表現,專家不斷改變通報模式,在他們醫院系統還沒改好下一版又有新的出來,他們也會抱怨中央一改再改,但有這些才讓我們疫情那麼密切的追蹤和監視到這樣程度。」

此外,張上淳也說到:「包括所有民眾水準非常的高,跟SARS當年配合度、衛生習慣的改變,更順利的疫情控制到這樣的階段,偶爾有些會有居家隔離趴趴走,他們總加的數字非常可觀,只有少數不遵照規定,這真的是非常不簡單,他們也配合我們不會支持系統,監測的有沒有離開簡易場所。居家簡易的人高達11萬、居家隔離快要1萬人,大多數的民眾都非常遵循政府的要求。」

最後張上淳感性地說起,天天包圍他的媒體們,他說:「謝謝我們媒體的朋友,比當年sars進步非常多,當年某些人說媒體是亂源之一,這次疫情媒體都精準沒有製造太多恐慌,謝謝大家做精準的報導,謝謝幫忙國家做防疫工作。林林總總加起來超過一百天跟大家一起工作,讓大家有領先全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哈佛研究:新冠病毒會「挾持」人體防禦系統!這 3 種細胞最容易被感染

連續兩天零確診!兒科醫師曝:兩件事情同時出現真的是「台灣奇蹟」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