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四天零確診能恢復過往生活?急診醫師解析:這幾年回不去了

台灣連續迎來四天零確診,加上17天無本土病例,民眾對於疫情也稍稍放下心,但究竟什麼時候才能恢復像過往的生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在臉書上分享:「不管台灣零確診的天數有多少,以前那種出門不用戴口罩、可以自由出國旅行的日子,幾年內是回不去了!」

歐美各國開始解封禁的措施,台灣民眾也想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重獲過去生活,但專家學者們對於疫情還是保留謹慎的態度,因為像南美他們疫情仍非常嚴重。謝宗學醫師解釋:「每天仍有大量的生命因為武漢肺炎不斷消逝,我們在為『+0』開心的同時,許多人正在為逝去的家人朋友哭泣。全球的疫情依舊延燒,沒有大幅度趨緩的現象。」

由於最關鍵的疫苗、解藥還沒出現,謝宗學醫師說:「最快需要 1 到 2 年的時間研發和試驗,而且有一定的機率失敗全部打掉重練,要出現安全、有效的疫苗或藥物絕對需要大量的時間研究。」

在這樣全球化下,世界各國概況會互相牽動,謝宗學醫師強調:「我們必須認清,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不是暫時的生活模式,必須內化成生活的ㄧ部分,慢慢演化成生活習慣,最後像每天一定要吃飯、喝水般,變成生活的必需行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守住台灣不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也才有機會維持『幾近正常的生活』。」

其實這樣的觀念,指揮官陳時中也再三強調,每次有記者問到何時放寬管制,陳時中堅定的回應:「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把防線慢慢退到個人、看大家表現,意思是個人要嚴守生活規範,這條線守住的話,有任何疾病及傳染的發生,這個傳播鏈在人與人之間就會被切斷,不至於大規模地發生。」

即便如今台灣疫情趨緩,但病毒尚未消失,在這場戰役中恐怕還有段時日,謝宗學醫師說:「只有嚴守個人生活規範,才可能有幾乎正常化的生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為什麼比 SARS 快發現?關鍵 mNGS 技術揭露秘密

哈佛研究:新冠病毒會「挾持」人體防禦系統!這 3 種細胞最容易被感染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