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疫苗開發進入人體試驗!結果有望6月出爐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奪走上萬人的性命,外界都期盼疫苗趕緊研發出來,否則難以回歸正常生活。其中製藥界巨頭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疫苗,已進入臨床實驗的階段,實驗結果最快可能在6月份公布。

根據《Daily Mail》報導指出, 英國衛生部長馬特·漢考克(Matt Hancock)表示:「牛津大學已與阿斯利康(AstraZeneca)達成一項協議,以擴大其冠狀病毒疫苗的使用,這是非常重要的消息。」雙方都表示,這樣不是以營利為目的的,僅涵蓋生產和分銷的成本。

因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變化,難保病毒不會再度捲土重來,全世界都需要一款疫苗,研究團隊在整個COVID-19病毒外部發現某種蛋白,它會包含一種看起來像冠狀病毒的基因工程病毒,但無法在人體內造成任何感染。該病毒是一種腺病毒,與從黑猩猩身上引起的普通感冒一樣。

如果這些疫苗能夠刺激免疫系統產生特殊的抗體來攻擊它,那麼如果它們將來被感染,這可能會訓練人體摧毀真正的冠狀病毒,真正感染COVID-19的人也可能發生相同的過程。這樣的技術也將展開臨床實驗,希望結果能在六月時公布。

目前全球各國都有疫苗研發,至少有九十幾種都在研發中,力拼有沒有可能首支疫苗在年底出現,但其實台灣包含中研院、國衛院自主研發,與符合國際標準的疫苗廠合作,也希望在這場疫苗之戰中也展現機會,打破以往疫苗至少得好幾年以上的情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在家裡噴「高濃度次氯酸鈉」消毒,女子產生肺纖維化!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