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隔離14天再增4無症狀者!台大醫師:PCR難抓到全部感染者

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在即將隔離14天候針對所有人在進行第二次採檢,又發現4名無症狀感染者,其實這樣的現象也讓醫師憂心,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也坦言:「可能沒辦法抓到所有感染者,PCR還是有可能偽陰性。」

回顧感染時間軸,多二採檢才確診!

從時間軸回顧敦睦艦隊的確診時間序,從4月18日抓到3位後,一直有零星的確診個案出現,有些屬於無症狀,有些曾經有過症狀且有抗體,後來二採又呈陽性,顯示病毒的狡猾多變。

  • 4月18日 增三人確診,有症狀自行就醫篩檢後確診 (個案396-398)
  • 4月19日 增二十一人確診,全艦篩檢一採結果(個案399、401-420)
  • 4月21日 增三人確診,集中檢疫後有症狀再採確診(個案423-425)
  • 4月22日 增一人確診,先驗出PCR抗體在二採後陽性(案426)
  • 4月23日 增一人確診,喉嚨痛癢咳嗽二採確診(案427)
  • 4月24日 增一人確診,嗅覺異常流鼻水二採確診(案428)
  • 4月25日 增一人確診,血液抗體陽性二採確診(案429)
  • 5月03日 增四人確診,都屬於無症狀患者(案433-436)

PCR三採風險仍有「偽陰性」

如今剩下磐石艦346名成員今天上午將再度採檢,檢驗陽性者將送醫治療,陰性才能解除隔離返家自主健康管理,但恐怕真的還是難100%確保沒有任何感染者,黃立民醫師說明:「其實三採陰性其實還是有風險的,光用PCR很難抓到全部感染者,還是會有漏網之魚,還是要用抗體來輔助。

黃立民醫師解釋:「應該從國外找一個美國FDA核准的試劑進來做做看,因為我們都用實驗室自己做就容易不一致,可以考慮是否引進國外的權威機構的抗體試劑試試看。」

社區防疫更為重要!

但假設今晚順利剩下346人全部陰性,但若有無症狀感染者潛藏其中,再度進入社區是否有什麼影響?對此,黃立民醫師分析:「無症狀他們傳染機率,比有症狀的人低,但傳染力並不是零!大概是有症狀的人一半,所以他們還是有一點傳染力,這就是為什麼希望盡量把帶病毒的人找出來。」但醫師也強調:「社區個人防護還是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還是最重要的事情。」民眾自我保護還是最重要。

現在已經無法知道確診者是第幾波傳染,但黃立民說:「傳染三、四波是已經發生的事情,每一個人在第幾波被傳這個太複雜了,很難100%判斷的很清楚,現在應該關心這個人有沒有病毒,第幾波比較不是那麼重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台灣連續21天零本土!陳時中分享西班牙流感案例:鬆懈會引來第二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