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撤僑專機129人回來了!9人有「咳嗽」緊急採檢送驗

印度從3月25日宣佈全國封鎖後,不少台商、台僑卡在當地回不來,這是首次從印度回來的專機,一共載回129名乘客,在今天凌晨2時50分抵達台灣。其中有114名國人及在台工作的15名外籍人士,旅客經初步檢疫後隨即前往進行集中隔離檢疫,但有9個人出現咳嗽症狀,緊急進行採檢。

這次執行飛航任務的同樣是華航,專機班機編號為CI-182,一共配置4名機師、11名空服員。所有乘客上機後為避免交叉感染將採梅花座,但原本外交部報接受到的資訊是該撤僑專機預計有180人搭乘,但最後上機只有129人,為128名成人及1名嬰兒。

所有旅客下機後必須先量測體溫,填寫健康聲明,其中有9個人在健康聲明書中提到曾經有輕微咳嗽症狀,隨即送往採檢站採檢後,全部129人分乘8輛防疫車隊遊覽車,今天早上5時08分離開桃園機場。

乘客難掩興奮表示「回家真好」,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其中孟加拉台商會成員下機後表示,大家等了1個多月的時間終於回家,感謝駐印度代表處協調印度開放領空,台商才能包機飛到印度德里,再搭乘華航專機返台。這2段航程機票每人預繳新台幣10萬元,多退少補;還有不到100名台商因為工作需要仍留在孟加拉當地。

也有1位台商表示,原本3月底就想返台,但一直無法成行,這次花費3點5小時從孟加拉到印度德里,同行共有28人,感謝政府、駐印度代表處大使田中光及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協助,當地新冠肺炎確診數不斷增加,再加上封城,大家都想趕快回台。

也是台灣首次從印度返台的撤僑專機,是否接下來還有第二波,外交部和指揮中心尚未透露相關消息,但所有返台旅客,需要到集中檢疫所進行隔離觀察,14天滿後才能返家自主健康管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權威期刊:止咳藥加速新冠病毒複製!使患者惡化變重症

旅美留學生「四採」才確診!切洋蔥流鼻水誤認「過敏」解隔離3天才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