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又三個案出院「復陽」!張上淳:基本上都沒有傳染風險

一直以來我國對於確診患者出院,都採取高規格的三採陰性,但因為病毒的特性,即便三採陰性出來之後,仍是有「復陽」情況。今天指揮中心召集者張上淳坦言:「確實有三個個案出院後又到醫院採檢後,結果又介於陰跟陽之間,這些基本上檢測很不容易判讀,我們都還是把他認為有復陽的狀況作認定。」

張上淳表示:「除了先前提的一名個案三採出院後因為又出現胸悶,回到醫院後又確診,除了這個案,另外三個個案出院後又到醫院採檢,結果又介於陰跟陽之間,基本上檢測很不容易判讀,我們都還是把他認為有『復陽』的狀況作認定。根據目前從韓國收集的資料,他們有一百多位復陽的情況都沒有傳染的情形。」

張上淳強調:「過去使用三採陰長久執行以來一直行很好,尤其後期病毒量非常低,介於陰跟陽之間,但由於我們採取高標準才讓病人回家,基本上他這些人都非常安全,病患有些在前面的階段已經培養不出病毒,到後期幾乎都沒辦法培養。」

「昨天專家在開會,大家一致認同都是非常安全,民眾對於這些康復的人不該標籤化,他們沒有傳染的疑慮。我們也再三強調這些人如果有任何症狀、不舒服就要再採檢。因為病毒的特性,很容易『陰陰陽陽』,若有似無的階段,但對於週遭的人是沒有任何威脅,只是我們採取高規格來處理。」張上淳解釋。

記者會後了解,這三名復陽的患者都是有些微不舒服,其中一人是胸悶,但加上先前的個案,國內目前共有4起康復後復陽的情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權威期刊:止咳藥加速新冠病毒複製!使患者惡化變重症

旅美留學生「四採」才確診!切洋蔥流鼻水誤認「過敏」解隔離3天才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