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特使:新冠肺炎可能會沒有疫苗

新冠肺炎的疫情雖然在台灣慢慢趨緩,但在全球還是持續燃燒,不少專家都警告,新冠肺炎可能會變成像流感一樣,在夏天的時候疫情趨緩,但秋天的時候會重新再來一次,每年反覆這個過程。

但現在的問題是,流感因為有了疫苗而每年能控制住疫情,但新冠肺炎還沒有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特使David Nabarro在接受《CNN》訪問的時候也表示,現在不只是新冠病毒,「有些其他病毒仍然沒有疫苗。我們不能完全假設疫苗會出現,或者如果它會出現,它是否會通過所有功效和安全性測試。」

而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Nabarro認為,持續封鎖並不是明智的選擇,但世界各地要有心理準備,必須處於一種「能夠隨時抵抗冠狀病毒持續威脅的狀態」,並能夠在新冠病毒的影響下,從事社會生活和經濟活動。

消毒、清潔液會成為下一波必須投資的對象,而遠距工作會成為未來的常態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在5月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清潔雙手這一簡單的行為,可能攸關生死,並且仍然是保護個人、家庭和社區免受COVID-19以及許多其他疾病侵害的最重要的公共衛生措施之一。」

但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仍無法採取這種最基本的預防措施,在世界各地,不到2/3的醫療保健設施配有洗手點,而且約30億人的家中沒有肥皂和水。「若要阻斷新冠肺炎或任何其他感染源,並確保醫務工作者的安全,我們必須大力增加對肥皂、水和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的投資。」譚德塞說。

而Nabarro表示,在未來的幾個月、幾年、甚至幾十年之間,全世界很可能都要持續保持社交距離,維持一種「防疫」的姿態,直到用疫苗消除Covid-19為止:如果出現症狀,或是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就要承擔自我隔離的責任。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在家工作、遠距工作會成為未來的常態,Nabarro說,「這(必須)成為一種行為方式,我們要把那些隔離者當作英雄而不是賤民對待⋯⋯面對病毒威脅,為生存和福祉要制定像這樣的集體條約。」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