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疹、水痘、瘀青都可能是新冠肺炎症狀!合併發燒、腹瀉要馬上就醫

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在全世界燃燒,而且越來越多特殊的症狀被發現,包括味覺、嗅覺的喪失,現在甚至還出現了很多皮膚的症狀。

2020年,2月28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針對中國10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做分析,其中只有0.2%的患者出現皮疹;但3月26日,在《歐洲皮膚病和性病科學院雜誌》(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的研究中,針對義大利約150名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分析,發現皮疹的患者佔20%。

而這些皮疹有很多不同的樣子,有些會類似紅疹,只在小範圍出現,有些是很大片的紅疹,有些會看起來像蜂窩性組織炎,有些會像凍瘡。

《英國皮膚病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也在4月29日公布了一項西班牙的研究,把跟新冠病毒相關的皮膚病分成5種:

  • 丘疹性皮疹,類似病毒感染的一粒粒疹子
  • 蕁麻疹
  • 帶有花邊或魚網狀圖案的「紅斑」皮疹
  • 帶有水皰的皮疹
  • 腳趾上、像是凍瘡的皮疹,因為過去沒有這種皮膚病,所以暫時命名為「病毒趾」
圖說/翻攝Classification of the cutaneous manifestations of COVID-19: a rapid prospective nationwide consensus study in Spain with 375 cases

而這些皮疹更容易發生在小孩子身上,根據《Live Science》報導,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皮膚病學教授、同時也是《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主編Kanade Shinkai認為,目前還不清楚這樣的皮膚病變,是新冠病毒本身造成的,還是身體免疫系統增強的反應,可能是併發症,或是這些人身上的其他病毒。

不過這些症狀也提醒了大家,很可能需要特別注意異常的皮膚變化,有些人的皮膚病可能會比發燒或其他症狀先出現,或是在出現發燒等症狀之後才出現。一般來說,如果合併下列這些症狀,最好可以就醫診斷。

參考資料

Classification of the cutaneous manifestations of COVID-19: a rapid prospective nationwide consensus study in Spain with 375 case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

新冠病毒也有皮膚病症!「無症狀兒童」出現腳底鮮紅腫塊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