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也有效治療新冠病毒!台灣團隊:患者8天三採陰性康復

各國對於如何治療新冠肺炎,有不少研究,過去中國大陸曾指出中藥也能有效治療新冠病毒,但由於過去國內都採取西醫治療,但如今衛福部中醫藥司與各個中醫研究團隊,從SARS治療經驗找出獨門中藥配方,發現能有效清除體內病毒縮短患者住院天數,將爭取中醫療法納入治療指引中。

由於中醫和西醫治療法大不同,中醫是依照患者個別狀況開出適合的藥方,因此研究團隊沿用2003年SARS經驗、參考相關文獻,針對輕症、重症、微重症、緩解期等4時期訂定4種方劑,並可根據病毒變異狀況調整處方。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研究團隊自4月3日起在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展開中西醫合併治療,一共收治14名新冠肺炎個案,採中西醫合併處方治療患者,西醫主要以支持性療法治療患者,中醫則鎖定病毒清除、穩定身體的免疫調控。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說,目前已有14名確診個案經過中醫治療,不僅發燒症狀緩解,心跳、血壓也明顯穩定,短短8到10天就有12人的婧經過三次採檢陰性出院,且沒有出現副作用,另外還有2人近期才確診、用藥時間較短,還在治療中。

iStock-969777260

中藥有效阻止病毒複製

能有卓越的成效《中央社》指出,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某些中藥成分能和新冠病毒上的棘蛋白結合,讓病毒無法和人體細胞結合。如同病毒的棘蛋白就如同一把鑰匙,打開人體細胞上的受體ACE-2,以便病毒複製,研究團隊發現的中藥能阻斷開鎖程序,不讓病毒繼續複製。

蘇奕彰說,這項中藥方劑不僅能快速清除體內病毒,還能抑制重症患者體內的「細胞激素風暴」,避免免疫系統失控,更能透過上述機轉避免病毒感染,幾乎已發揮到疫苗的作用,未來完整治療報告出爐後也會投稿國際期刊,盼讓世界看見台灣中醫治療成效。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40 多歲新冠死者致命關鍵是免疫力太強!「細胞激素風暴」最愛找上年輕人

新冠肺炎確診者的一天:在負壓隔離病房就像試管中的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