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只剩4天登場臺灣未受邀請!14友邦致函譚德塞籲世衛邀台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下週5月18日登場,但台灣迄今尚未收到WHA邀請函,但讓台灣與會的國際聲援不斷。我國14友邦已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正式提案籲邀請台灣出席WHA。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積極在國際間投書知名媒體,讓各國看到台灣這回亮眼的防疫成績,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蓬佩奧(Mike Pompeo)也支持台灣與會,他點出前任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就曾邀請台灣參加WHA。

蓬佩奧隔空向譚德塞喊話,台灣在防疫上處理令人欽佩,加上台灣也是國際社會的一員,完全符合參與所有聯合國大會及WHA決議的資格,因此希望譚德塞能邀請台灣參加WHA。

除了美國的聲援外,我國14友邦已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在這次提案內容中提到,COVID-19全球大流行進一步凸顯包容性及不讓任何人被遺漏在全球衛生網絡之外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在WHA針對台灣參與進行討論是必要且及時的。

提案內文表示把台灣納入WHO將極大地增強全球對抗和預防流行病的能力,除保障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權,更使全世界受益。疫情當前,正是台灣應成為WHO觀察員的時機,台灣防疫應對措施獲得國際肯定,要求將這項提案列入大會議程。

其實先前WHO也在記者會中證實,有收到13個會員國的提案,但目前會員國之間意見分歧,缺乏一致,但近日美國國會接連以行動聲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在即將到來的WHA,逆轉任何參加的可能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可能特別容易感染愛滋病患者!學者擔心:下一波可能非洲爆發

磐石艦隊共36人確診15人已出院!張上淳:抗體結果最快下週報告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