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起吉林市二度「封城」!洗衣工感染擴及19人

各國解封之後,卻陸續傳出有確診個案,尤其在中國東北省的吉林,因為爆發群聚感染,讓吉林市決定比照舒蘭市,進行封閉式管理。吉林副市長蓋東平在記者會上說:「目前疫情形勢十分嚴峻複雜,為避免進一步擴散蔓延的風險,決定吉林市比照高風險區升級管控。」

其實吉林市有440萬人,昨天緊急宣布全面二度封城,根據吉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不但所有住宅社區與村莊都得實施封閉管理,嚴禁人員任意進出,中小學停課,所有娛樂與體育活動場所全部關閉,藥店、診所一律停售退燒、抗病毒、抗生素類藥品,診所禁止收治發燒病患。

民眾除非擁有新冠肺炎陰性的檢測證明並經過隔離檢疫程序,否則不能進出城市,且需要事先登記。 城區以社區、鄉村以村為單位,全面實施封閉管理,出入須量體溫。

但其實中國復產以來,東北地區黑龍江、吉林一個月來疫情頻頻,讓外界憂心有二次爆發的可能性,吉林市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21例,首名確診患者是一名45歲洗衣女工,沒有接觸使、旅遊史,已經造成另外19人感染,但當局還未追查到其感染來源。

吉林副市長蓋東平強調:「已有防疫督導、流行病調查、醫療等三組國家級防疫人員抵達吉林,十三日更增派一組專家,從境內、境外兩方面溯源調查疫情,並將投入機動P3實驗室檢測車,對前十五起患者樣本進行全基因定序。」

其實這樣疫情復發的情況,不只在吉林、韓國、德國都有類似情況,專家們認為可能有潛在的感染源在社區間傳播,無法排除未來出現社區大爆發的可能性。像是黑龍江哈爾濱、綏芬河市,先前疫情嚴重決定「復封」,數周後確診病例數下降,再次提醒人們對於疫情仍不能大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震驚!日本最年輕死者 28歲相撲力士染疫「多重器官衰竭」病逝

新冠肺炎可能特別容易感染愛滋病患者!學者擔心:下一波可能非洲爆發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