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否要逐步開放?陳時中:謹慎評估,我們期末考還沒開始考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考量是否要讓經濟逐漸復甦,但鼓勵一般人及業者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不分行業,只要達到下列幾個重點,經過各縣市政府評估、查核通過,就可以復業。

  1. 保持室內1.5公尺以上、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
  2. 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應戴口罩,可運用隔板將座位隔開,或採取梅花座維持適當的安全距離。
  3. 出入各類場所不分室內外,皆要量體溫。
  4. 隨時保持手部清潔,業者也應於入口及場所內提供乾(濕)洗手用品或設備。
  5. 採取實名制,確實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的清消。

至於8種特種行業,像是酒店、舞廳、夜店等行業,是否要開放全面實名制,陳時中表示,其實重點不是在全面的實名制,而是要想辦法可以快速的聯絡到這些消費者,可以快速聯絡其實就可以。

另外,因為國中會考在16、17日登場,不少學生、監考人員也反應天氣真的太熱,又要戴著口罩、開窗考試,是否接下來的指考等考試,在確保所有人員戴口罩的情況下,可以開放關窗吹冷氣?陳時中則表示,這部分需要再商討一個作法,包括針對違反戴口罩的學生要怎麼處分,教育部會再研議一個方案。

而現在全世界的疫情還在持續延燒,陳時中也強調會謹慎評估是否要開放入境,「我們只能說,自己期中考考得不錯,但期末考還沒開始考,不能現在就鬆懈。」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

肺纖維化到底能不能恢復?張上淳解密:時間可以讓它慢慢復原

全球超過460萬人確診!韓國、俄羅斯解封後確診快速飆升,台灣也出現夜店潮